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宜秀区杨亭村: 聚焦“四事四权”  赢得民心民声

  • 本站
  • 余陈君  杨军
  • 2023-03-28 08:5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百姓急事,抓则实事;百姓难事,做则好事;百姓愁事,办则喜事;百姓盼事,干则美事!

为高效推动“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地生根,近日在宜秀区杨亭村高标准农田项目改造现场、省级蜈山美丽乡村建设一线活跃着乡贤、网格员、五老调解员、党员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积极参与走访宣传,用笔和纸记录下村组田界变化,为美丽家园建设贡献着自身力量。

组建一张网,共一盘棋杨亭村坚持党建引领,以群众为中心,依据村域人口分布情况将党建、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卫健社保、民政残联、安全生产等工作整合成“一张网”,划分为6个综合网格、33个“微网格”,按照“网格长+网格员”模式,从党员、“五老”人员、乡贤中推选网格员,不断完善网格化治理机制,构建引导基层治理的“红色网格”。近年来,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线上线下寻访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需求,传达群众期盼,他们既是政策的“宣传员”,又是群众的“信息员”,还是矛盾纠纷的“调解员”,较好地发挥了网格建设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中的“牛鼻子”作用。

搭起一座桥,共处一件事自“四事四权”工作法推行以来,杨亭村多渠道发挥主体作用,以驻村工作队融入村为契机,与区直相关单位协调联动,打造了“无讼”工作室、“矛盾调解”工作室,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注入新活力,提供凝聚力。为保证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对网格员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建议和问题第一时间会商,第一时间处置,常态化落实“一事一议”制度,坚持将“四三二一”工作法做实做细,努力为群众纾困解困。近年来,共“议”“处”群众事项16件次,成功调解重大矛盾纠纷3件。

凝聚一颗心,汇成一股劲为更好地解决涉及群众利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问题,充分发挥热心居民、“五老人员”、无职党员在问事、议事、办事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增强群众自治能力,促进群众从被管理转变为自我管理,保障村民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维护集体利益,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党的二十大宣讲等形式开展网格员集中培训,围绕党建引领、村情民意、社会治理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引导村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杨亭村将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做实做细“四事四权”工作法,发挥好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作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者:余陈君  杨军  初审:查逸涛 终审:昝建安)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