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宜秀区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宜秀区五横乡曰公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增效

  • 安徽网
  • 程世雄
  • 2024-01-03 16:4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五横乡曰公社区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乡村治理全过程,围绕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依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优势,在组织建设、集体经济、环境整治、乡村振兴上持续发力,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将基层党员、乡贤人才、“五老”等人员作用充分发挥起来,通过强基础、办实事、美环境、优服务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乡村基层治理效能。

坚持党建引领,促进基层治理增值            

通过集中学习教育、送学上门、邮寄学习资料等多种方式,多元化实施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提高全村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筑牢思想根基,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模式,落实民情走访制度,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村民参与”的基层治理模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扎实推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工作,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时解决处理,做到有访必复,有件必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不断增强群众的信任感和归属感,提高乡村治理的效果和质量。

聚焦集体经济,激发乡村振兴产值

为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提质扩量增效,着眼于产业发展实际,深入分析自然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前景,村集体找准自身定位,谋划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山场、林地、闲置学校等资产、激发集体经济活力。立足资源禀赋,科学谋划,主动作为,推动基层党组织“进合作社入林场”,不断完善特色产业布局,实现一二三产产业在村落地生根,打造绿色生态集体经济,让“党总支+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实现村集体增收、合作社盈利、群众致富的目标,夯实乡村振兴支撑力。

狠抓环境整治 扮靓和美乡村颜值

为提升全域村庄环境的整洁度和村民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动党员、群众和公益性岗位人员、京环员工清理垃圾,进一步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同时,建立门前“三包”长效清扫机制,发挥“网格”作用,强化环境卫生日常监督,实现管理网格细化、组道功能优化、人居环境美化,助力乡村焕新颜。

五横乡曰公社区基层党总支围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广泛开展“五好家庭、致富带头人、法律明白人、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凝聚积极向上氛围。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探索建立以党建为引领,网格化服务为抓手的基层治理联动机制,发动和依靠群众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者:程世雄,初审:李剑,终审:昝建安)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