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宜秀区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宜秀区五横乡曰公社区:多点发力奏响社区治理“和谐曲”

  • 安徽网
  • 方龙珊
  • 2024-02-04 16:0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社区是居民群众的“家”,为了让这个“家”更有温度和质感,近年来,宜秀区五横乡曰公社区积极探索社区治理的有效途径,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自治为本色、法治为底色、德治为亮色,着力将社区打造成居民群众的幸福家园。

强化党建引领,建强社区治理“主心骨”。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建好用好群众活动场所。精心打造报告厅、会议室、协商议事室、老年活动室、儿童之家、图书阅览室、书法绘画室等多个活动场所,让居民群众聚在其中、学在其中、乐在其中,让阵地发挥出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最大效用。以党员承诺践诺、建言献策为载体,不断提升社区“温度”。结合群众需求和党员特点,组织党员通过院坝会、上门入户、面对面恳谈等方式,制定可操作的具体事项,激励党员亮身份、争先进、践承诺,为社区持续健康发展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社区大事小情中作出表率。

厚植自治本色,共下社区治理“一盘棋”。社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群众参与”原则,将居民作为制定完善居民公约的主体,广泛征求居民意见,与居民“约”出文明新风尚,共同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作用,利用网格长、睦邻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组织他们走进居民群众身边,深入开展政策宣传,广泛收集群众诉求,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协调化解矛盾纠纷,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的目标,让“微治理”富有活力、更有效率。

夯实法治底色,织密社区治理“平安网”。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整治赌博、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利的专项行动,广泛发动群众,全方位收集线索,开展网格化巡逻,努力提高居民群众的法治素养,建设法治乡村。普法宣传更是常抓不懈,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邀请法律顾问进社区进学校,普及宪法和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律知识,重点围绕劳动纠纷、网络诈骗、扫黑除恶、毒品预防、家庭暴力、校园暴力等领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分享“三农”领域法治案例,随时解答法律咨询,教育引导居民群众树立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努力营造法治、平安、和谐的社区氛围。

彰显德治亮色,激发社区治理“源动力”。积分兑换激发动力,让道德风尚“活”起来。社区把“积分制”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方式,引导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之中,参与到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之中,参与到社区治理和建设工作之中,通过真心实意服务群众,一心一意建设社区,社区面貌得到明显改善,邻里和谐得到持续增进,社区成为充满爱的大家庭。组织评比树立先进,让道德风尚“热”起来。通过组织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清洁文明户”“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等评选活动,选出身边的先进人物,为居民群众树立道德典型,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增进家庭和睦、邻里互助,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民风。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