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宜秀区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宜秀区五横乡虎山村:开好党建引领“火车头” 跑出基层治理“加速度”

  • 安徽网
  • 温心
  • 2024-03-01 16:4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五横乡虎山村坚持党建引领,紧密团结群众,不断创新服务机制,深化乡土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治理实效。

固本强基,构筑基层治理“红色堡垒”。在党建引领下,不断完善乡村党组织架构,强化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同时,积极推进网格化管理,按照自然村落布局,精细分割基层治理网格“最小单元”,以2至6个村民小组为一个网格单元,划分7个网格并组建网格党组织,全面推行“1+N”人员配备,每个网格配齐了网格长、网格员、包片民警等,实现民情民意快速收集和矛盾纠纷高效调解,进一步筑牢基层治理的根基。

民呼我应,搭建党群连心“直通桥梁”。定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活动,倡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切实了解并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通过举办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多样化活动,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培养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同时,建立村干、党小组长包片联系制度,明确14名村干、党小组长对7个网格进行包片联系,确保及时回应群众需求,形成干部与群众的良性互动,共同助力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

文化浸润,厚植基层治理“精神土壤”。深入挖掘乡村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加强乡土文化建设。将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相融合,定期举办读书交流会、暑期“爱心”托管班等特色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文化素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同时,注重发挥新乡贤、道德模范等榜样作用,引领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基层治理环境。

下一步,虎山村将继续探索基层治理有效举措,将党建活力转化为治理活力,推动基层治理实起来、多起来、亮起来,努力让居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撰稿:温心,初审:李剑,终审:昝建安)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