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宜秀区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宜秀区五横乡曰公社区:深化社区治理,为居民幸福加“码”

  • 安徽网
  • 何灿
  • 2024-03-01 16:4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社区是基本的社会生活单元和平台,实现社区的有效治理事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事关城乡基层和谐稳定。近年来,五横乡曰公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普法宣传为重要抓手,以群众参与为内生动力,强化社区治理能力,营造了法治、平安、和谐的社区环境。

党建引领,激发活力。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连群众,以“服务”聚民心,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一是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空间资源,打造一批活动场所,如协商议事室、老年活动室、儿童之家等,让阵地发挥出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最大效用。二是切实发挥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最大程度调动网格力量,激励党员亮身份,争先进,践承诺,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普法宣传,精准发力。增强群众法治观念,真正把法治理念送到群众身边,送进群众心里。一是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等活动,邀请法律顾问,普及宪法等法律知识。同时,针对老人小孩群体精准发力,围绕校园暴力、网络诈骗、劳动纠纷等,分享案例并解答法律咨询。二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整治赌博、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利的专项行动,通过横幅、电子屏等广泛宣传,深入群众家中进行普法宣传,引导群众树立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

群众参与,催生动力。不断提升群众参与意识,培育和提升群众自主管理能力。一是建立和完善“一约四会”,让居民群众成为制定和完善居民公约的主体,健全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等居民自治组织。二是积分制、评先进等活动催生基层治理动力,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等社区治理,同时树立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弘扬中华民族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

下一步,五横乡曰公社区将在社区治理上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激发社区治理活力,围绕宣传精准发力,发动群众共同参与,不断加强社区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撰稿:何灿,初审:李剑,终审:昝建安)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