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宜秀区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曰公社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 开出乡村治理“幸福花”

  • 安徽网
  • 方龙珊
  • 2024-03-13 09:2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安庆市宜秀区五横乡曰公社区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党建为引领,突出自治强基,坚持法治为本,注重德治教化,持续深化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治理模式,逐渐开出乡村治理“幸福花”。

“党建+自治”,激活治理“源动力”。坚持“党建引领、群众主体”原则,推进网格化治理模式,健全“一约四会”等自治体制机制,规范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深化推进“三务”公开工作,持续完善矛盾纠纷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积极开展信用积分管理,调动了社区群众参与社区各项工作的积极性,激活了群众参与治理的内生动力,推动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逐步形成。

“党建+法治”,构筑治理“安全网”。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整治赌博、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利的专项行动。利用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邀请法律顾问进社区进庭院,普及法律知识,重点围绕劳动纠纷、网络诈骗、扫黑除恶等领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持续涵养法治乡村建设“清风正气”。

“党建+德治”,树立治理“新风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紧盯民生热点重点,结合重要节日节点,精心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崇德向善宣传活动,使德治自律深入人心。组织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清洁文明户”“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等评选活动,选出群众身边的先进人物,为群众树立道德典型,引领尊老爱幼、家庭和睦、邻里互助、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撰稿:方龙珊,初审:李剑,终审:昝建安)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