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宜秀区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罗岭镇凤溪社区:增“颜值”提“气质”建宜居村镇

  • 罗岭镇
  • 唐玲玲
  • 2024-03-15 15:1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宜秀区罗岭镇凤溪社区全力实施人居环境大整治,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创新乡村治理模式,以绣花功夫绘就乡村振兴幸福底色,努力打造宜居宜业、乡风文明的社区。

  美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春日,漫步在凤溪社区的乡野村间,整齐的菜园、繁茂的竹园、美丽的花园、翠绿的茶园、香甜的果园、道路两旁整洁的人家……美丽的风景随处可见,处处展现着乡村建设新成果。

凤溪社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方向,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改善农村发展面貌的主抓手,全面发动群众,激发内生动力,督促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依托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设置积分兑换超市,让群众看到积分的“含金量”,通过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获得实实在在的物质奖励,形成激励效应。

同时,该社区针对不同村民组的特点和需求,对社区33个村民组制定个性化的整治方案,因地制宜打造五小园,推行“微改造”,就地取材,对闲置或废弃的老砖、石头、瓦罐等进行综合利用,打造“微景观”;依托“竹篱笆”“柴火垛”这些小切点,将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创建相结合,着力提升社区“颜值”和群众的生活品质,凸显整治推进的亮度,真正达到环境面貌,“五小园”的建设成为凤溪社区美丽人居环境的点缀,让乡村更美、环境更靓。

  兴产业 带动群众增收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凤溪社区把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千方百计推动大棚蔬菜和小辣椒产业发展,不断做活大棚经济和小辣椒经济“文章”,让群众依靠农业特色产业“种”出好前景。

特别是2022年以来,该社区积极谋划争取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将特色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因地制宜发展蔬菜产业,建设了以种植辣椒为主的200多亩的蔬菜大棚,带动社区周边农户60余人就业,带动村集体增收80万余元。2023年,该社区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百万,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由弱到强的“蝶变”。

2024年初,该社区立足辖区农业企业的资源,与社区农业企业抱团合作,社区主要负责人到企业中去学习林下经济种植,考察大丘甜柿种植,大丘甜柿目前市场种植较少,售卖价格高,种植2年就能挂果售卖,是高附加值经济树种,是有名的“摇钱树”。目前,该社区种植大丘甜柿4000棵,发展林下经济,农业企业派专业人员进行种植技术指导,社区负责人跟班学习,并让参与种植的农民学习种植技术,预计带动村集体增收60万余元。

  强治理 化解群众矛盾

凤溪社区着力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机制,推行“四事四权”和网格化管理,依托社区百姓评理说事点,有效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该社区坚持“党建+信访”工作机制,在社区综治中心设立“百姓评理说事点”,通过设立“点”和信息员,将“信访+评理+调解”三者融合在一起,把家庭琐事、邻里矛盾、土地征收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通过在“百姓说事点”说一说、解一解,逐步形成以说事点为载体、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的“一线接访”平台,实现干群关系更紧密、基层基础更稳固、村民生活更幸福的目标。

同时,该社区深入推进“四事四权”和网格化管理工作,组建说事议事队伍,鼓励“五老”人员、党员、志愿者参与社区事务,实行说事议事积分榜;构建党建引领乡村网格治理新格局,实现网格治理全覆盖,社区精准划分网格6个,配6名网格长和20名网格员;通过网格员入户走访和电话联系,收集上报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将基层治理与信用积分挂钩,通过鼓励村民平时参与村级事务、矛盾纠纷化解、人居环境整治等途径获得信用积分,营造向上向善的文明乡风,推动基层工作效能提升;按照“1积分=1元”的比例兑现日用品等实物奖励,居民共兑换积分达3250分,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参与度和荣誉感,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编辑丨唐玲玲·初审丨马梅 ·  终审丨藕丹)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