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宜秀区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宜秀区大龙山镇永林社区:“三个坚持”助力打造平安社区

  • 本站
  • 邵晨
  • 2024-04-12 21:2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维护社会稳定,宜秀区大龙山镇永林社区高度重视综合治理工作,在抓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同时,积极研究、探索、创新平安建设工作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为保证辖区持续和谐稳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治理“主心骨”。持续规范组织建设,在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过程中,真正实现社区干部作风全面转变、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不断深化组织构架,建立健全社区-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组成的矛盾排查化解网络体系,合理构筑“微网格”,精心选聘微网格员,每周一收集、每月一汇总,推动治理体系延伸到神经末梢,筑牢基层治理的“硬支撑”。利用综治中心接待室、六尺巷特色调解室等相关功能室,实现咨询、接访、调解全链条管理、一体化运行。2023年以来累计排查、接待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化解率达100%。

坚持“三治融合”,绘好治理“同心圆”。通过采取定期收集、集中议事、民主评事的做法,依托居民代表会、网格员议事会等形式,推动社区事务全员参与、齐抓共管,让自治“实”起来。全面开展“法律进重点场所”活动,邀请法律专业人士进小区、进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组建志愿小分队配合社区民警开展“敲门行动”,全力开展防诈骗等政策宣传,让法治“强”起来。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五老”群体等“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让德治“活”起来。

坚持综合治理,织密平安“安全网”。让“反电诈”“双提升”“平安巡查”“消防安全”等宣传工作常态化,通过悬挂横幅、LED电子显示屏、小区微信群、宣传手册等载体,向居民群众宣传各类法律法规、禁毒、反诈骗等相关知识,同时联合辖区民警下沉到社区重点地区开展走访,提高辖区居民法治意识。密切党群关系,汛期等特殊时期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网格员、党员干部走访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儿童、脱贫户等特殊群体,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和亟待解决的难题,力所能及地实施救济帮困。(撰稿:邵晨,初审:盛斌,终审:昝建安)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