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宜秀区“四心”打造法律援助民心工程

  • 本站
  • 宜秀区委政法委
  • 2020-12-03 19:5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来,宜秀区司法局多措并举,凝“四心”之力助推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开展。截至目前,我区共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312件,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05.4%,已结案312件,结案率100%,接待来访法律咨询400余人次。2篇优秀法律援助案例入选司法部案例库,2个单位被评为市法律援助先进单位,5名法律援助人员被评为市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践行“初心”,疫情期间法援工作不断线。疫情期间,区中心畅通法律援助服务渠道,将办公热线由坐班接听模式改为呼转接听模式,确保办公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实现防疫期间服务热线不断线;与区法院沟通对接,开展“无接触式”线上庭审模式,让受援人足不出户就能参加法庭庭审;搭建新媒体“云服务”平台,适时在线回复群众咨询法律问题,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服务。

二是传递“爱心”,多效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简化程序,为扶贫对象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前来申请法律援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做到当天受理、当天指派;主动作为,区中心与区扶贫办进行对接,要求每位帮扶责任人在对贫困户进行定期走访时,发现有法律需求的贫困户要主动引导其申请法律援助,今年已经为16户贫困户提供了法律援助;严把案件质量关,区中心对受理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案件进行全方位跟踪监督,充分保障受援人的合法权益。
三是协力“同心”,刑事法援案件数量快增长。区中心加强与公、检、法机关协助配合,召开全区刑事法律援助联席会议,认真研究认罪认罚工作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提出在刑事案件审查起诉阶段全面实施法律援助通知辩护的新方案,切实提高刑事法律援助辩护的效果。
四是树立“决心”,全力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年初,通过公开方式在市区律师事务所内选聘了十五名律师组建成专业法律援助服务团队,并举办法律援助业务培训班对选聘的律师进行专题培训,为规范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9月,区中心整理并建立已结案受援人数据库,着重回访群体拖欠工资的案件、社会普遍关注的案件等,做到受援人满意度百分百,全力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区司法局)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