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宜秀动态

安庆市宜秀区法援惠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 本站
  • 张珺
  • 2022-11-17 09:3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与区残联对接,对困难残疾人进行定期走访,主动引导有法律需求的残疾对象申请法律援助,实现应援尽援;与区法院联动对接,将法律援助与法院诉前调解工作相融合,“调解优先、能调不诉、调援结合”,减轻受援人诉讼压力……

近年来,宜秀区司法局积极践行“法援为民”服务理念,创优法律援助“惠民”品牌,推动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落到实处、暖到民心。截至11月16日,已受理援助案件326件,办结289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近400余万元。

“三办”工作法 践行法援为民理念

“没花一分钱,就帮我要到了赔偿费。”谈及司法援助,宜秀区居民潘先生高兴地说。潘先生因2019年年底遭遇工伤事故,手臂被截肢,但是所在公司不予赔偿,让他不知如何是好。宜秀区法律援助中心在节假日接到该居民咨询电话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上门走访,经审查受理了潘先生的法律援助申请。经过多轮调解,最终仲裁委裁决该公司赔偿潘先生70余万元。2022年4月份,潘先生拿到了赔偿金。

该案是宜秀区司法局创新法律援助服务模式,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品牌建设活动,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安庆市宜秀区法律援助中心近年来积极履职,多措并举践行“法援为民”服务理念。

优化作风暖民心。面对节假日群众来电无法及时接听、弱势群体上门来访不方便等问题,宜秀区法律援助中心积极推行便民服务模式,推行“三办”工作法,即“随时办”“当天办”“上门办”,将办公电话与移动电话专门设置转接功能,做到随时接听、随时解答、随时办理。

法援宣传入民心。主动与区残联及乡镇(街道)残联进行对接,积极宣传法律援助相关政策,发放法律援助联系卡,与残联工作人员一起,对困难残疾对象进行定期走访,若发现有法律需求的残疾对象,主动引导其申请法律援助,实现应援尽援。

简化程序安民心。开辟残疾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前来申请法律援助的残疾对象,免予经济状况审查,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工作流程,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查、优先指派,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但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坚持上门提供法律服务,真正做到法律援助服务零距离,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

精心尽力赢民心。对受理的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切实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严把案件质量关,综合运用质量评估、旁听庭审、回访受援人、案卷评查等多种途径,全方位强化案件质量管控,有效提升援助水平,让残疾对象享受优质法援服务。

 “锦旗”寄真情 创优法援惠民品牌

10月9日,一起农民工群体案件的受援人到宜秀区法律援助中心送来锦旗,对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和援助律师表示感谢。原来,在安庆某服装公司工作的潘某等6名农民工,被公司辞退,且公司拒不支付解除劳动关系的经济补偿金。由于潘某等人系农民工,宜秀区法律援助中心随即开通绿色通道,及时受理、审批,指派擅长处理劳动争议案件的律师承办此案。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承办律师经过多方调查取证,找到关键性证据,最终法院判决该公司支付潘某等6人经济补偿金共计24万余元。

近年来,宜秀区法律援助中心一直把农民工等群体的维权作为法律援助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推进。2022年,区法律援助中心受理农民工讨薪、劳动争议等案件共46件,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约200余万元。

开设绿色通道。对农民工群体开设“绿色通道”,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同时,该区还将法律援助网络延伸到基层站所,变“最后一公里”为“服务零距离”,全方位打造了“半小时服务圈”,提升了法律援助便民服务水平。

部门联动对接。为给农民工提供高效快捷的法律援助服务,法援中心与区法院联动对接,将法律援助与法院诉前调解工作相融合,本着“调解优先、能调不诉、调援结合”的工作原则,对案情简单,能够通过诉前调解解决的案件,在征得受援人同意后先行调解,极大程度地减轻了受援人的诉讼压力,同时案件处理快,效果好,受援人满意度大提升。

开展法援宣传。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宜秀区司法局组织法律援助律师、法律工作者积极开展“送法进工地”“送法进社区”等公益法律咨询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法律援助宣传1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解答群众各类法律咨询300余人次,推动法援宣传常态化。

保障案件质量。为保证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切实维护农民工等广大困难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宜秀区法律援助中心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举措,形成一整套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模式。从统一格式文书样本,到规范案件办理流程、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建立案件评查机制、举办专题业务培训、实行“四档”奖惩机制,多举措促进该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不断提高。

(作者:张珺   初审:黄大章  终审:金铸)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