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宜秀动态

五横乡:培育“法律明白人” 做乡村法治带头人

  • 微五横
  • 查逸涛
  • 2022-12-24 16:5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深化基层法治创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宜秀区五横乡从“建队伍、提能力、促发挥”三方面,全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了基层法治人才保障。

强队伍,做大法治乡村建设人才“资源库”。将“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与乡党委重点工作、乡村振兴战略、宪法主题宣传等重点热点工作结合起来。依托新农村大喇叭、村级微信群及线下载体,广泛宣传“法律明白人”的选拔标准、工作职责等内容,鼓励符合条件的群众积极报名。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优的原则,通过个人自荐、村委会推荐、岗前培训等方式,从法律顾问、村干部、人民调解员等群体中,选拔出政治觉悟高、专业素质强、道德品行好的农村“法律明白人”,编织乡村共建共治人才网。

提能力,锻造硬核法治乡村善治“先锋队”。为进一步提高“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解决矛盾纠纷能力,五横乡司法所以人民群众法治需求为导向,以村(社区)为单位组建“法律明白人”微信群,围绕民法典、惠民政策、人民调解等内容,通过线下集中授课、线上云交流的方式,对“法治明白人”开展“普法大讲堂”、政策解读会、情景课堂等多种方式培训,并且不定期推送以案释法案例、法律法规等各种法律知识,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治意识,聚焦解决村民日常生产生活中的法律问题。

促发挥,搭建法治乡村施展才干“大舞台”。创造条件鼓励引导“法律明白人”积极发挥人民调解员的职能,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节点,组织“法律明白人”开展宪法、民法典、防电信诈骗等法治宣传活动,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收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引导法律服务等法治活动,让“法律明白人”,成为社情民意的传递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援助的引导员,推动基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作者:查逸涛 初审:程广周 终审:支海霞)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