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五横乡虎山村:“三化”赋能基层法治建设

  • 微五横
  • 杨仲平
  • 2023-03-23 13:3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五横乡虎山村坚持以“八五”普法规划精神为指导,不断创新普法方式和载体,在全村范围内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让普法有温度、接地气、受欢迎,为五横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深入教育引导,让平安法治“常态化”。积极组织“法律明白人”参加培训,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着重从村“两委”干部、退伍军人、法律工作者中选定6名“法律明白人”,进一步树立“法律明白人”身份意识,调动参与热情,当好“宣传、讲解、调解、传递、组织、监督、引导”法治“七大员”,以热心的态度、专业的法律素养为村民排忧解难,使全村形成日常学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的良好氛围。

广泛开展活动,让法治宣讲“多样化”。深入村组举行普法板凳会、庭院会10余次,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什么是法律”“为什么要学习法律”“学哪些法律”和“如何践行法律”,结合农村婚姻家庭、赡养纠纷、邻里纠纷等突出问题,重点宣讲《民法典》《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知识,累计发送法律宣传资料600余份,不断增强农民群众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让法律知识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聚焦责任担当,让便民服务“精细化”。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法律服务,围绕切实当好化解矛盾的“调解员”、收集社情民意的“情报员”、辅助基层治理的“服务员”目标,强化推动网格员、“法律明白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劝导、化解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作者:杨仲平  初审: 支海霞 终审:李剑)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