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宜秀区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治建设

安庆市首例 “杀洋盘”电信网络诈骗案公开宣判

  • 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检察院
  • 何流
  • 2023-12-29 15:5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杀猪盘”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但你知道“杀洋盘”吗?近年来,由于防范电信诈骗知识的广泛宣传普及,人民群众产生了“防诈抗体”。在这种情况下,不法分子换“汤”不换“药”,打起了外国人的主意,将“杀猪盘”升级成“杀洋盘”,通过线上聊天软件及翻译软件假扮成“白富美”“高富帅”和外国人恋爱交友,取得对方信任后,伺机引导被害人参与投资,进而骗取对方钱财。

近日,宜秀区人民检察院对专门针对外籍女性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彭某某、林某某等8人以涉嫌诈骗罪,徐某某以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 动罪提起公诉。宜秀区人民法院经开庭审理,依法判处主犯彭某某、林某某有期徒刑十年一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对其余被告人根据各自犯罪事实、情节,判处有期徒刑3年至7个月及相应刑期缓刑的刑罚,并处罚金刑。

案情回顾

2022年10月,彭某某、林某某找到徐某某为其搭建“DYB”虚假投资平台,后招聘被告人张某某等11人共同从事网络诈骗活动。同年11月开始,该诈骗团伙冒充东南亚地区高富帅年轻男性,以婚恋交友的名义通过telegram、whatsApp等聊天软件与外籍女性网络聊天,待时机成熟后,诱使外籍女性向该团伙搭建的“DYB”虚假投资平台进行投资。通过小额返利取得被害人的信任后,便引诱被害人继续充值,并以故意冻结账号交解冻金、控制涨跌等方式拒绝被害人的提现要求,从而实现占有被害人财产的目的。2022年11月至2023年3月案发,该诈骗团伙共骗取外籍被害人折合人民币70余万元。

检察官说法

我国刑法的属地管辖原则,无论行为人是中国公民还是外国公民,只要在我国领域内犯罪,除法律有特别规定的以外,都适用我国刑法,与被害人国籍无关。无论是诈骗中国人还是诈骗外国人,只要是诈骗就一定会受到法律严惩,针对外籍人士的诈骗活动,一定程度也损害了我国的国家形象,应当予以严惩。

作者:何流  初审:姚莉  终审:程峰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