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宜秀动态

贯彻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 积极谋划新一年宜检工作

  • 宜秀区人民检察院
  • 徐玲芳
  • 2023-01-11 15:2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1月8日,全国检察长会议召开后,宜秀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会学习会议内容,各分管领导组织分管部门干警深入学习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项会议精神上来。要通过全面细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和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应勇的讲话部署,对过去五年检察工作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有更为明晰的思路。

会上,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和短板弱项,就如何做好2023年各项工作展开热烈讨论,明确工作方向和目标,提出工作思路和举措,各分管领导结合会议精神对分管部门新一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办公室、政治部、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作为检察机关综合行政部门,要持续狠抓学习,狠抓贯彻落实。一要做到政治坚定、绝对忠诚。各部门工作事务繁杂、千头万绪,各项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时效性都很强。最核心的要求,就是讲政治,要牢牢把握院党组部署,发挥好参谋助手、内外协调、督促落实、检务保障等职能作用,确保检令畅通,确保重点工作、重要事项、重大活动安排顺畅、有序推进。二要做到甘当绿叶、乐于奉献。综合行政工作是服务性、辅助性、铺垫性的工作,当好“绿叶”是职责本分。要准确把握角色定位,坚持原则、守住底线,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在艰苦奋斗中成长进步、砥砺品质。

第一检察部、第二检察部、第三检察部:

作为检察机关业务部门,要自觉对标对表,依法能动履职。积极主动作为,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一要健全“府检联动”工作机制,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效衔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质效,完善检调对接机制,助力诉源综合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二要拓宽民事监督渠道,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强化行政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常态化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缓解社会矛盾。三要探索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统筹协调公益保护各方力量,提升案件办理质效。四要持续打造“温暖控申”,提升执法温度,履行国家司法救助职能,关注困难群众,做到民有所呼,检有所应,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新的一年,宜秀区人民检察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将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担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更加自觉地检察履职、更加精准有力地进行法律监督,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作者:徐玲芳 初审:姚莉 终审:程峰)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