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宜秀区白泽湖乡月形社区 三点发力优化联防联控工作效能

  • 本站
  • 2021-11-09 10:0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认真抓好平安安庆建设各项工作,白泽湖乡牢牢把握“基础牢、治安好、党和人民满意”的工作目标,组建联防联控队伍,扎实做好社区巡逻防范、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实现“网格”与“警格”深度融合,拉动基层基础工作整体推进、提档升级,推动形成示范效应。今年以来,共入户走访7000余人,调处矛盾纠纷230余起。

一、依托网格管理,实现联防工作“全面全时”。一是突出网格化联防。以月形社区网格为基本单位,组建“校园巡逻队”、“江淮义警巡逻队”和“社区巡逻队”等社会志愿巡逻队,以重点单位、学校、小区等为中心向周边辐射,戴上“红袖标”,与白泽湖派出所巡逻力量互为补充,最大限度减少社会面治安死角,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按照“一网三队”模式,建立“民警为主、警群联动”的合成警务机制,网格由社区警务团队、派出所巡逻队、联防联控队伍共同守护,社区民警、巡逻警力下沉社区开展工作,并完成重点时段的巡逻任务,每日以“步巡+车巡”在市政务中心、体育中心、祥和南北苑小区等重点地区滚动式巡逻防控,不断织密网格巡逻防控网,实现常态化网格化布警巡防。二是强化重点单位联勤。按照“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在增加巡逻力量和密度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派出所巡逻队作用,负责承担月形社区重点单位、居民小区及周边巡逻防控及警情的先期处警工作,不断优化勤务模式,加强重点单位屯兵驻点,全面贯彻落实“护学岗”工作要求,强化月形小学、月形幼儿园保安室建设,强化在校保安员业务职责培训,发挥细枝末端的快反作用。三是完善技防网络。以“天网视频”和“雪亮工程”为契机,在辖区原有200个视频监控探头的基础上,新增技防高清探头58个,充分利用白泽湖派出所三级视频监控中心视频巡查与街面巡逻相互补充,完善覆盖月形社区所有路段、人员密集场所、内部单位、重点要害部位的视频监控系统,最大限度拓展技防设施辐射范围,将“天眼”触角延伸至城乡结合部、小街小巷。今年以来月形社区盗窃、打架斗殴等路面案件同比下降85%。

二、坚持内外联勤,实现联防工作“立体可控”。一是加强点上规范管理。按照建设标准,为联防联控队伍配备统一标识的马甲、手提包,携带防范宣传资料等,在巡逻基础上,同步开展各类宣传防范和群众意见征集工作。二是加强线上远程管理。社区民警带领群防队伍巡逻时,白泽湖派出所三级视频监控中心每日4次通过视频巡查检查队伍在岗在位情况,并进行点名确认,及时了解现场情况,优化指挥调度流程。截止目前,各支群防队伍均按时在岗工作。三是加强面上合成作战。派出所巡逻警力、社区民警、联防队伍与派出所三级视频监控中心密切协作,在做好各自岗位工作的同时,相互策应、整体联动,筑牢安全防线,通过主动研判分析,突出人、车、物比对,实现信息共享、有效联动。

三、坚持贴近群众,实现联防工作“主动服务”。一是服务零距离。将联防联控工作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政法干警进网格”等专项活动,在入户走访中为群众现场答疑、现场办公,一线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共救助走失人员10余人,帮助群众12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30余起。二是宣传零距离。不断提升宣传防范质效,针对月形社区祥和南北苑小区居民、辖区企事业单位,组织队伍入户宣传,进行标签式管理、精准化预防,切实提升群众的防骗意识、识骗本领和反骗自觉。今年以来,月形社区网络诈骗案件发生率大幅下降。三是沟通零距离。积极开展巡防互动活动,深入居民家中了解民情民意,邀请群众体验巡逻工作,将社区警务室建成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将巡逻车打造成社情民意的“观察哨”,把巡逻工作融入治安防控具体业务中,共搜集社情民意30条,不断提升了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满意度。(李鑫、蔡心怡)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