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宜秀区:织密安全网,筑牢护学岗

  • 本站
  • 2021-11-09 10:1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管辖范围“点多面广”,警力资源捉襟见肘,如何精准破题成为横亘在平安建设面前的一道鸿沟。宜秀区立足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实践护学岗“3+1”新模式即每所学校、幼儿园在上学高峰时段安排不少于4名安保力量参与护学岗“3”即学校教职工2人+校园保安1人;“1”即政法干警、社居(村)干部、城管队员、应急队员、学生家长志愿者等其中1人,统一佩戴“红袖章”,统一配置防护装备),努力打造校园“护学岗”多方协防联控新机制,基本实现学生上学、放学家长“点对点”接送,上学期间全过程“闭环”安全管理的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已全部实现专职保安配备、一键报警安装及视频监控保存达标、校园封闭管理、“护学岗”设置4个100%。

一、思想认识到位,推进“一盘棋”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平安校园建设,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落实经费保障,提高校园保安人员配备标准,提升校园安防整体水平和防范能力。明确将校园“护学岗”建设纳入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必办件抓好落实。区政府会议多次研究全区平安建设相关工作进展。区委政法委组织调研、科学论证、多方协调,形成护学岗设置基本设想,区公安分局先行先试、积累经验、总结提升、固化做法。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召开全区校园安保专题部署会,下发《宜秀区校园护学岗“3+1”建设实施方案》,按照属地负责、分片包保模式,由各乡镇(街道)政法委统筹负责区域内校园护学岗建设,区公安分局与区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应急管理局、城管局等六个单位实行分片包保,每个单位负责包保一个乡镇(街道),各牵头包保责任单位负责指导包保乡镇(街道)的中小学幼儿园完善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组织开展经常性、针对性多方实战演练,在演练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完善护学岗“3+1”协防运行机制,形成了“政法委牵头抓总、公安机关带头示范、相关部门分头响应”的“一盘棋”。

二、工作合力到位,落实“一股绳”

注重在“3+1”护学岗模式中突出“1”的主导作用。区公安分局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布置警力,最大限度利用现有警力资源,承担全区内护学任务最重、情况最为复杂的学校护学任务。区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应急局、城管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拟定方案、亲自参加护学、亲自指挥协调、亲自一线督查,同时,广泛发动学生家长、志愿者、村居干部等社会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参与校园“护学岗”。每所学校、幼儿园在上、放学高峰时段保证了不少于4名安保力量参与护学岗,高峰时段前20分钟到岗到位,加强校园大门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维护,确保发生突发情况后第一时间快速处置,筑牢分工协作、优势互补、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校园安全新防线。自“3+1”护学岗机制运行以来,全区已投入近1000人次警力、2200余人次群防群治力量参与校园“护学岗”安保执勤,化解涉校矛盾纠纷7起,由政法干警、基层干部、学生家长、社会志愿者等组成的群防群治力量牢牢拧成了护学保安的“一股绳”。

三、督查指导到位,防控“一张网”

为确保“3+1”护学岗协防联控机制运行顺畅、落到实处,区委政法委采取“明查暗访”、“四不两直”等方式对各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明确对工作执行不到位、敷衍了事的单位及个人,一经发现给予通报处理,拒不配合执行发生严重后果的由区纪委监委予以追责问责。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定期调度工作机制,及时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问题、部署推进工作,打通堵点、补齐短板。护学岗“3+1”机制运行以来,共组织开展专项督导9次,发现执勤不规范问题13件,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校园安全防范齐抓共管的局面已经形成,织密编牢了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校园安全“一张网”。(杜亚会、袁强)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