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大龙山镇总铺社区:“三治结合”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 本站
  • 何妮娜
  • 2023-05-23 09:5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随着棚改征迁面的不断扩大,涉及房产分配、赡养老人、家庭婚姻、抚养子女等纠纷日益显现。宜秀区大龙山镇总铺社区把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作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创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格局,绘出了一张乡风好、产业美、环境优的乡村新画卷。

坚持矛盾不上交 ,从源头上化解            

坚持“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的工作目标,过去一年,共开展排查24次,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件,0人上访,化解率达100%,化解积案4件,信访举报总量与往年相比有大幅下降,同时规范了信访工作秩序,进一步改善了干群关系,促进了社区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稳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推进环境整治,让乡村更加宜居          

总铺社区不断深入推进环境整治行动,河塘沟渠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等,累计投入资金近600余万元,建立健全基础设施维护、河道管护、绿化养护等长效管理机制,强化美丽乡村建设管护,极大提升了社区的人居环境,通过逐年的治理提升,为居民创造了便利的宜居环境,畅通路网,实现卫生厕所全覆盖。

完善体系建设,让治理更加有效            

“自从采取村里的大小事由村民说了算之后,村干部和群众的想法更默契了,村里的产业项目和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更明晰了,每年产业增收这一项就达到了几万元。”总铺社区党委书记范方文对村里的明显变化感触很深。

完善村级事务处理规则,进一步建强村务监督委员会,让村党组织领导、村委会决策、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相互促进,相互监督”,使群众在村级经费支出、产业项目建设等方面的“话语权”得到保障。开展民意诉求收集、意见建议征集、问题矛盾化解等活动,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村级后备干部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超过60条,提供涉及产业发展“产、供、销”信息超过20条。

总铺社区通过大事共议、实事共办、难事共解,实现了互联互通。通过整合帮扶单位、致富能手等资源,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焕然一新、多个产业合作社加快发展,去年,村集体经济达到284.35万元,同比增长33.77%,实现翻两番,把经济优势转化为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服务民生的优势,把经济资源转化为强化阵地建设、优化社会治理的资源,实现了“1+1>2”的效果。(作者:何妮娜;初审:舒泉;终审:盛斌)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