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宜秀区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安庆宜秀区大龙山镇:打好“组合拳” 深化基层治理

  • 本站
  • 邵晨
  • 2023-12-04 16:0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永林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效途径,采取优化网格、提升服务、宣传引导等多项举措,持续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助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网格搭台唱戏,盘活基层治理“一盘棋”。按照扁平化管理要求,合理划分14个网格,将党建宣传、隐患排查、文明创建等工作纳入其中,做到需求“一网”发现、隐患“一网”排查、问题“一网”解决;采取以干部包组、网格员联户的包保制度,精准了解群众心声,使网格成为发现风险隐患的“第一哨所”;按照简单问题“马上办”、一般问题“分级办”、重点问题“派单办”、难点问题“会商办”的原则,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风险隐患化解在小、解决在早。

注重服务质效,共绘党群干群“同心圆”。开辟“文化长廊”,通过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群众以谦让友好、和睦相处之道化解矛盾纠纷;打造“五老”工作队,发动有威望的老党员、老乡贤参与矛盾调解,通过言传身教、以身说法等形式,推动形成和谐正气的良好风尚,一年内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党员、群众等力量,通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践行文明行为,用一抹“志愿红”绘就一种“文明美”。

做好宣传引导,推动社会治理“零距离”。更新精神文明建设栏目内容,公布“中国好人”“全国劳动模范”等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让向上向善的精神蔚然成风;坚持以文化建设促进道德养成,用红色电影进社区等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优秀文化入脑入心,涵养德治土壤;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志愿者推选、乡风文明评议等多种活动,把基层治理、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融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摒弃陈规陋习,培育良好社会风尚。

(撰稿:邵晨,初审:盛斌,终审:昝建安)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