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聚焦两会】宜秀区人民法院五年工作报告,请您审阅!

  • 宜秀区法院
  • 吴晓霞
  • 2022-01-04 16:1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21年12月28日上午,宜秀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南翔大酒店隆重开幕。

宜秀区人民法院代理院长夏风向大会作法院五年工作报告。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7年以来,在区委坚强领导下,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区人大的决议和决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五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34829件,审执结34139件,年均结案率达98.02%。其中,刑事案件955件,审结934件,结案率97.80%;民事案件19932件,审结19561件,结案率98.14%;行政案件244件,审结235件,结案率96.31%;其他类案件1509件,结案率99.6%;执行案件12189件,结案11906件,结案率97.68%,执行完毕5069件。其中,2020年受理案件7142件,结案7023件,年结案突破98%。法官年人均结案数突破270件,最高达446件,位居全市前列。

一、这五年,我们聚焦中心工作,倾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对标全区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投身抗疫防汛一线。组织100余名干警奋战32个村、社区及批发市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组建80后女子防汛突击队,党员干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荣获“抗洪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围绕脱贫攻坚,动员全体干警精准落实帮扶政策,选派干警驻村任职,在螺山村挂牌成立全市法院系统首家“乡村振兴服务工作站”,助力乡村振兴;围绕污染防治,加强环境普法宣传,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审结各类环境资源案件6件;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重大敏感案(事)件处置工作,审结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等案件3841件,结案标的额达27亿元,保障经济稳定和金融安全。

  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出台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15条。妥善审理侵犯商业秘密案件,维护辖区高新企业知识产权,支持创新发展。扎实开展“四送一服”,服务“六稳六保”,走访辖区重点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拓展商事纠纷化解平台,在经济开发区设立民营经济“调解工作室”,请区商事调解委员会入驻法院,商事纠纷调解率超过60%。积极审慎开展破产审判,审结破产案件6件,挽救有市场前景的危困企业2家,有效处置低效闲置土地企业2家。对一时困难但有生机的企业实施“信用修复”,共修复57例,累计标的额约300万元。

  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组织干警参与文明创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护学岗”、平安建设等工作,出台《为网格化管理暨“三长”制工作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意见》,创新“三长+”模式,就疫情防控、案件送达、调解、诉源治理等建立常态化沟通协作机制,我院的经验做法被省高院信息内参刊登。以“政法干警进网格”、双提升大走访为抓手,实行领导包片和干警包村走访,推动“审务进社区,法官进网格”,将法律指导延伸至社区前沿。重视初信初访,建立健全“院长接待日”“执行法官接待日”制度,落实院领导开门接访、带案下访,有效防范非法上访、缠访、闹访,荣获全省无进京访法院。

一、这五年,我们聚焦主责主业,大力推进高质效办案

  收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专业团队,对黑恶案件快审快判快执,受理并审结涉黑涉恶涉伞案件15件,三年专项斗争完成“案件清结”目标。审结跨四省“304网络水军”恶势力犯罪案件,打响扫黑除恶向网络延伸的安徽第一枪,入选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紧盯“黑财清底”不止步,执行到位金额919.01万元,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建立健全黑恶案件办理、线索核查、司法建议等长效机制,全面巩固专项斗争胜利成果,荣获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推进诉源治理,强化诉前调解,创新“多元调解+速裁”工作机制,创设“1+4+N”多元解纷和“一庭两所”宜秀模式,完成诉前调解6976件;依托综治中心、诉调对接中心、基层调解工作室等平台,加强对人民调解员业务指导,完成委派调解6000余件,指导院外纠纷调解1300余件。2018年,我院被市中院指定集中管辖城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道交审判的做法和成效得到全国、省人大代表团视察并予高度赞扬。完善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职能,调解保险纠纷4000件,建立“1+3”新型执行团队模式,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实现“一天办结”,形成多元化解宜秀品牌。

  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推进“府院联动”,建立行政案件协调化解机制,成功调撤全省首例文物认定行政纠纷。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实现“告官能见官”“出庭又出声”。组织开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实务培训班3期,法官进机关作专题授课辅导5场,常态化组织庭审观摩,有效促进依法行政。

  决战“江淮风暴”执行攻坚。着力构建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举全院之力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行动,在全市率先完成“四个基本”目标。突出执行“一性两化”,执行到位68.16亿元,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9402人,限制高消费10661人次。运用“点对点、总对总”查控手段,对被执行人可供执行财产“一网打尽”,拓宽执行信息化应用,推进网络司法拍卖,加大财产处置力度。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对有还款行为和意愿但生产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被执行人,适当给予一定宽限期,促成执行和解1068件。

三、这五年,我们聚焦群众需求,全力护航高品质生活

  强化民生权益保障。审结交通事故、劳动争议等涉民生案件5824件,标的额达5亿元。联动公安、检察机关对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案件运用刑事速裁程序,4起案件从开庭到宣判仅用时27分钟。优先审理7起防疫物资买卖纠纷案件,助力疫情防控。深化家事审判机制改革,创新“听、劝、调三分工作法”,全省首例通过微信视频调处跨国离婚案件。挂牌成立少年法庭,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我院发出的首张人身安全保护令家事纠纷案例,被省高院评为2020年度未成年人保护典型案例。成立执行“涉民生专项小组”,执行到位金额3134.84万元,发放执行司法救助资金74.5万元,彰显司法温度。


  延伸司法服务职能。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基层法治品牌创建,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通过法治副校长送法进课堂、资深法官上法治课、录制《法官大讲堂》普法节目、设立法律宣传服务台、举办法律讲座及青少年模拟法庭等活动,多形式开展法治宣传,累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45万份。落实案件常态化跟踪回访机制,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

  全面深化司法公开。主动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审判执行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制度。纪检监察部门与审务管理部门联合,开展司法公开专项督导,常态化推进阳光司法。以公开促公正,我院裁判文书五年间上网达30000余份,庭审直播5707场,观看量287万次。设立“法院开放日”,邀请社会各界“走进法院、走近法官、走进司法”。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法院工作。完善律师调查制度,签发调查令近千份,律师执业权利得到有效保障。加强与新闻媒体互动,围绕重大案件、重点改革等社会关注问题主动发布信息500余篇,接受舆论监督。

四、这五年,我们聚焦改革创新,着力打造高效能法院

  抓好司法改革落实。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院庭长带头办案24380件,推进院庭长办案常态化。推行指定和随机分案相结合的分案模式,实现庭室和法官均衡收结案。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推进繁简分流,成立3个速裁团队,高效率化解矛盾纠纷。探索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试行表格式判决书,打通“简案快审”最后一公里。完善审判委员会议事规则和专业法官会议制度,进一步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落实《人民陪审员法》新要求,完成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随机抽选陪审员参审。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将原有的11个内设机构精简至8个,职能划分更加科学合理。实施司法雇员制,顺利完成两批司法雇员的招录工作。

  强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以便民利民为目标,以信息化为依托,全面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诉讼服务实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方位智能服务”,实现“走进一个厅,事务一站清”,荣获“全省优秀诉讼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试行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平台,完成在线调解1569件,在线司法确认1240件,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诉前调解成功率达74.5%,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2018年菱北法庭新办公楼投入使用,获得最高人民法院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杨桥法庭新办公楼已竣工,扎实的基层基础工作将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

  推进法院科学管理。成立“法官读书会”,开展“新春学习周”“道德讲堂”“世界读书日”等活动,打造学习型法院。优化人才梯队结构,给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同志以平台,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热情。完善审判质效评估体系,建立健全法院干警绩效考核和奖惩机制,以考核促提升。制定《调解员考核办法》等文件,加强对特邀调解员的规范管理,形成我院特色的非诉讼纠纷解决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审判管理,及时分析研判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举措。

五、这五年,我们聚焦党的建设,奋力锤炼高素质队伍

  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将法院工作置于区委的绝对领导之下,坚持重大事项定期向区委报告,完善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创设党组中心组引领学、支部推动学、全警跟进学的“三学”机制,坚持以考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结合。完成院总支及各支部委员会改选,加强机关党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每月主题党日制度,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智慧党建,荣获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建品牌。

  驰而不息严作风。压实党风廉政责任,扎实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及回头看,抓实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强化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抓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运用监督执纪 “四种形态”,严肃处理违纪违规行为。常态化开展审务督察,制定外出办案、庭审直播等工作制度,不断改进司法作风,规范司法行为。2021上半年,从严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改顽瘴痼疾数32件,研究制定完善了《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法院法官非工作时间活动行为规范及监督管理规定》等7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干警教育整顿的长效机制。

  固本培元育文化。借力辖区文化资源,提升法院文化建设水平。将黄梅文化与司法调解相结合,探索出弘扬“和、孝、信”文化的“黄梅戏调解法”,受到省市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拍摄黄梅戏题材普法微电影《特别调解》,获得最高法院提名奖。拍摄的“江淮风暴”执行微电影《边界》,获得最高法院十佳微电影。践行“叶笃正工作法”,号召干警学习其“不懈进取、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办好精品案件。倡导“两邓”家风传承,在司法案件中注重用其引导当事人,助力纠纷化解。

 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

今后五年我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紧扣区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绿色引领、总量翻番,建设六大宜秀”的目标任务,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办案、创新发展”工作主旨,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宜秀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2022年工作安排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在带头践行“两个维护”上更加坚决。

二是认真履职尽责,在捍卫社会公平正义上更加有力。

三是围绕中心大局,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上更加主动。

四是全面从严治党,在着力锻造政法队伍上更加过硬。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在新的五年里,宜秀法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以更加昂扬向上的蓬勃朝气展示法院形象,以更加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