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罗岭镇:“党建+信访” 让“信访”变“信任”

  • 宜秀党建
  • 杨闯
  • 2023-01-11 10:5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三个一线”工作法,搭建“微林春”、党员联户包片、百姓评理说事点等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新平台,推动镇域信访工作高质量开展,把群众信访工作打造成群众信任工作,筑牢群众信访工作防线。

平台搭到一线 “微林春”触手可及

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为“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以“微林春”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为抓手,将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相融合,推动实现党建网、综治网、信访网等“多网合一”。根据人口规模、村民组面积等不同特点,将所管辖17个村民组划分为9个网格,搭建“微林春”在线服务平台,开启网格管理的“云服务”,从群众身边事做起,用一件件看得见的实事,暖了民心、聚了人心。据悉,自“微林春”成立以来,及时有效地为群众解决“烦心事”100余件,通过抓早、抓小,提前介入,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党员沉到一线 “联户包片”服务到家

充分发挥党员在信访维稳一线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行党员联系户制度,鼓励党员代表担任“家长”。每名党员联系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按照“就近、就亲、就熟”的原则,精准做实党员联户工作。聚焦“生病卧床要看望、红白喜事要帮忙、矛盾纠纷要劝解、不满情绪要疏导、突发事件要了解、环境卫生要整治”等服务内容,落实责任包片制度,创新服务群众形式,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实现群众随时“吹哨”,党员主动“报到”。截至目前,严舟组共推选党员联系员8人,分包联系52户农户,切实推动了社会治理由“镇村管”向“自我管”转变。

沟通沉到一线 “评理说事”解难纾困

积极推进镇、村综治中心提质达标和规范化建设,努力把综治中心打造成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和服务窗口,以凤溪社区为试点,在社区综治中心设立“百姓评理说事点”,通过设立“点”和信息员,将“信访+评理+调解”三者融合在一起,让群众在“唠家常”的过程中,把群众的诉求和意愿收集上来,把党的惠民政策宣讲出去,把邻里之间的隐形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解决好初信初访问题,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自开展“百姓评理说事点”工作模式以来,凤溪社区共开展党的惠民政策和信访法律法规知识宣传4场次、收集社情民意20余条、化解村民信访问题2件,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2022年以来,罗岭镇共接待来信来访59件82人次,解决问题59件,及时化解率为100%。下一步,罗岭镇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认真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和上级部署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建+信访”工作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新担当新作为扎实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作者:杨闯   初审:袁强   终审:昝建安)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