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多“法”并用,基层信访工作见成效

  • 本站
  • 胡江瀚、程卓
  • 2023-03-17 11:5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安庆市宜秀区白泽湖乡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理念融入到信访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立足民生实际,着力化解矛盾问题,积极拓宽沟通渠道,确保基层信访工作有效开展,奋力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勤于做“加法”,多渠道化解矛盾纠纷。常态化开展信访隐患排查工作,对重点信访隐患,一一落实乡党、政领导包保并成立化解稳控专班,责任到人,为高效处理矛盾纠纷提供“一揽子”服务。定期开展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认真梳理稳控工作情况,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格局,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一线,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基层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得到了稳步提升。2022年全乡越级上访情况好转,赴省访同期相比下降33%。

二是善于做“乘法”,进一步完善基层信访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构建新形势下社会治理模式,全力做好信访工作,不断提高信访服务水平,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依法信访”的基层信访工作新格局。乡党委、政府多次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压实工作责任,研究制定重点信访事项“1+3+X”协调调度工作规则,组建专班,定期梳理需协调调度、推动解决的重点信访问题,并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开展落实,明确包保责任。创建大信访格局,由区信联办指导,乡政法及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协同受理群众信访事项,合力化解涉访矛盾纠纷。

三是勇于做“减法”,推动重点信访案件化解销案。根据乡实际情况,对规划区内拆迁区域所涉及的信访案件迎难而上、专项化解。成立专班。以分管科干为牵头领导,各村居驻点科干为包保领导,乡村两级干部为专班成员,负责化解稳控、宣传政策、解释原因、对上沟通等工作,争取在根源上化解矛盾,解决信访隐患;加强联系。主动与信访群众沟通,充分了解诉求,争取群众的理解和配合。积极报告。多次向上级部门汇报化解进展,寻求市区两级帮助,推动问题解决。在工作专班沟通协调和各级共同努力下,规划区内拆迁区域所涉及的一系列重难点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作者:胡江瀚、程卓  终审:方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