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宜秀区大桥街道:“四事四权”健全多元化调处机制,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 本站
  • 江惠、杨建
  • 2023-03-20 11:1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安庆市宜秀区大桥街道庆丰社区不断探索社区治理现代化的新模式,建立“四事四权”工作法,加快“诉即办”“红哨宜站”建设,擦亮“和美宜秀”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系列品牌,总结“和庆丰”睦邻理事会经验做法,深入推进“三邻”工程,致力于让“陌邻”变“睦邻”,有序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以此打通影响社区治理效率的难点堵点,持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党建引领,健全一站式调解机制

建立排查机制。立足源头预防,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作用,突出重点部位、重点对象,加强摸排,对摸排出的矛盾纠纷进行登记、汇总、梳理和研判,在重要敏感时间节点,适时提醒督办。

完善对接机制。确定专人联络,畅通部门对接,及时建立交流沟通和数据协同共享,抓好引导服务,促进矛盾纠纷调解对接实质化、立体化,使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无缝对接,让调解工作有入口、走得通、可操作。

抓好联调机制。以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思路,充分调动各方主体参与矛盾纠纷调解积极性,不断完善联调联动机制,汇聚社会各界力量,扩大调解“朋友圈”,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一站式多元共治格局,提升矛盾纠纷调解效能。

资源整合,共建一体化调解平台

建立健全网格化调解平台。庆丰社区党委按照有利于加强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扩大覆盖的要求,进一步优化网格化管理服务,科学划分,建立健全组织网格7个,设立7名网格长,145名单元长,实现全网覆盖,打通辖区矛盾纠纷调解“最后一米”,搭起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心理服务等工作与百姓群众之间的“绿色通道”,增强多元调解的精准性、协同性、实效性,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调解格局,让小网格发挥出大能量,做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

发挥睦邻理事会治理成效。在国瑞花苑小区试点成立了“和庆丰”睦邻理事会,由优秀单元长、居民代表、党员居民共7人组成。同时,发挥退休老干部的资源优势,组建了睦邻理事会功能型党支部,强化组织引领,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畅通民意表达渠道。

协同联动,组建全链条调解队伍

抓住“宣”,组建平安建设志愿者。入户发宣传单、拉横幅、贴海报,以拉家常的方式精准普及法律法规,开展靶向式宣讲活动,发放资料,切实在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发生。

重点“解”,组建“五老”团队。建立以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老退役军人、老模范为主要成员的化调团队,依托庆丰社区委员会,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整合力和引领力,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各领域,不断健全排查、对接、联调等调解机制,确保把矛盾纠纷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着力“防”,组建党员干部志愿者+派出所民警。不定时对辖区内重点部位,重点人群进行巡查管控,防止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等安全事故发生,对市场、超市、景点等重点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阻止矛盾纠纷进一步扩大,切实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作者:江惠、杨建  终审:余小兵)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