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安庆宜秀区总铺社区:创新“四事四权”工作法 助力基层治理新模式

  • 本站
  • 何妮娜
  • 2023-03-20 11:23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总铺社区建起了以“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为主要内容的“四事四权”工作法,秉承“说出你的事,我为你服务”的理念和“有事,您慢慢说”的服务态度,以“网格+支部+群众”的治理新模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

“网格管事”在身边,高效为民解难题

新年伊始,总铺社区居民李良明家中自来水管道断裂,急得老两口团团转,大过年的也找不到人来修。辖区网格员余谋虎在确定李老家的水管是老化破裂后,立刻汇报党支部,商议后,立即联系工程队一起抢修,直到当天晚上7点将破裂水管抢修好。社区党支部和网格员都秉持为居民一心一意办实事的原则,不仅顺利解决了居民用水燃眉之急,还把实干精神融入具体工作中,勇于主动担当,解决难题,把实事办出成效,办到群众心坎上。

在辖区草莓园内,因干旱导致草莓秧苗濒临枯死,眼瞅着大面积草莓即将绝收,果园老板急得眼泪直掉,“这些草莓都是好品种,光秧苗就要6块钱一棵,没日没夜地呵护,这都是血汗钱,如果这批秧苗枯死,那损失就大了。”管理园区的网格员丁仕德在和果园老板交谈后,主动在网格员群内借调大型水泵,组织其他网格员到草莓园帮助打水灌溉。同时,社区派出一支党员先锋志愿队加入其中,顺利帮助果农渡过困境。

“五老调事”有章法,和风细雨化矛盾

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军人等为代表的“五老”们充分发挥自身政治、经验、威望优势,积极活跃在化解矛盾纠纷、环境综合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宣传乡风文明等各条战线上,为民帮困、助民立德,努力促进社会融合发展,推动形成向善向好的社会新风尚。

家住总铺社区张屋组的居民蔡大姐因为同村的一个货车司机压坏了3分田地的油菜,上门讨要说话,结果两家人三句话一说就吵得不可开交,甚至要闹到社区调解的地步。老党员潘家兵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后分别到两家说和,他通过自身的经验和温暖的话语,一点一点调和两家的矛盾,最终两家握手言和,一场矛盾就此化解。

“五老调事”有章法,既把村居的事情解决好了,又把群众的情绪疏导好了,还把社会的新风尚立起来了,达到调纠纷、促融合、育新风的效果,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支部说事”来帮忙,创新治理新模式

社区把“解难题办实事”放在首位,整合各方人力资源组成队伍,分类明确工作职责,全力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在总铺社区龙山党支部,党支部书记何妮娜正在与社区“两委”和物业代表座谈,认真梳理群众诉求,就几天前南山园小区的多名住户向所在楼栋的网格员祁明福反映楼道感应灯坏损,夜间出行不便的问题商讨解决方案。经过对小区59栋居民楼186个单元2086盏感应灯排查登记,确定对108盏损坏的感应灯进行更换,仅短短2天的时间就解决了楼道感应灯损坏的问题,点亮居民夜间出行的安全灯。

自创新“支部说事”工作机制运行以来,这样的临时会议已经开了十几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反馈问题的渠道畅通了,一件件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办成了顺心事、暖心事。

“群众议事”说诉求,架通党群连心桥

“前段时间由于工程施工,车辆来往频繁,将居民组必经道路雨水篦子压坏,要赶紧解决。”“我今年60岁了,什么时候发放养老金?”在总铺社区召开的“群众议事”活动上,群众杨立语和潘绪友向“群众说事”小组成员反映了各自的问题。听完他们的心声后,南山支部书记胡浪琴当场表态:“请乡亲们放心,这几天下雨,明天放晴后我们将及时更换新的雨水篦子,并且将对管道进行疏通,防止淤泥堵塞形成新的隐患。对于潘绪友老人的问题,我们的社保专干已经将相关材料上报至上级单位,养老金发放将按照身份证出生日期满60岁后按月发放到社保卡,您月底的时候到旁边的银行查询一下。”事情有了着落,杨立语和潘绪友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这是总铺社区“群众议事”的一个小小的生动画面。

下一步, 总铺社区将持续提升“四事四权”工作实际成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推进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打造党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作者:何妮娜  终审:盛斌)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