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大龙山镇桃元社区:“妇联+网格”撑起基层社会治理的“半边天”

  • 本站
  • 李汇慧
  • 2023-05-18 09:3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切实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建设,宜秀区大龙山镇桃元社区妇联积极探索“妇联+网格”管理新模式、推进基层妇联工作进网格,抓实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坚持党建带妇建,“党建”立标杆,“妇建”建新功,让广大执委成为活跃在基层社会治理一线的靓丽风景。

畅通联系服务渠道。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把社区里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妇女微家等阵地设置成宣传点,网格员义务开展宣传妇女维权、良好家风家教、反家庭暴力等政策宣传,发放相关资料。干好妇情民意收集员。建立网格妇联微信群,网格员在走家入户中及时收集妇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信息登记直报。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及时掌握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动态信息,积极协调各方力量,让“细枝末节”的问题解决在基层,把“鸡毛蒜皮”的口角消灭在萌芽,让群众有了更多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

形成社会治理合力。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宣传创建文明城市和人居环境整治的相关内容,发动网格员参与房前屋后治理、当家塘清淤、路灯亮化、杂草清理和小广告清理等志愿服务,引导居民爱护环境。引导投身社区综合治理。把维稳工作当做重点,充分发挥“妇联执委+网格员”作用,加强综合治理力度,积极开展各项群防群治活动,真正打造每个家庭的“小平安”,有效促进社会的“大平安”,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激发双向任职动力。按照“妇联执委+网格员+农户”模式,使妇联工作力量充分下沉到网格,服务管理扎根在网格。充分发挥妇女同胞是每个家庭“基石”的作用,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妇女微家等固定场所长期向女性网格员开放,加强学习教育,及时吸纳优秀女性网格员为妇联执委。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活动,通过评先推优,将最美巾帼志愿者、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评优机会向双向任职的网格员倾斜,宣传带动广大网格员学榜样、当先进。

下一步,桃元社区坚持“党建带妇建,妇建助党建”的原则,更好地把握群众和妇女儿童的多元化需求,更积极主动地与其他社会资源联动,不断总结基层治理参与的有效途径,完善基层工作机制,建立建强可靠的农村网格化工作体系,让“半边天们”扎根基层贴近群众服务奉献,努力成为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的主力军,为乡村振兴赋能。(作者:李汇慧;初审:舒泉;终审:盛斌)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