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大龙山镇新新社区:“四个三”机制推动“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地见效

  • 本站
  • 何雪梅
  • 2023-05-23 10:0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高质量做好“四事四权”工作,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新新社区紧扣“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的目标,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四个三”机制,推动“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地见效,推动乡村振兴全面提质增效。

 “三个结合”做实网格管事

新新社区通过结合实际合理划分网格、结合需求明确网格职责、结合创新强化网格管理,进一步优化提升网格基础。在现有大网格基础上,以楼栋为单位统一划分小网格,建立健全网格运行管理机制,推动政策上传下达、民情快捷收集、矛盾及时化解等。通过网格管事,初步实现了“多网合一”“一网到底”“一员多能”和“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

“三个健全”做实“五老”调事

通过健全服务队伍、健全服务清单、健全服务机制,进一步做实“五老”调事。邀请7名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老同志组成“五老”队伍。设立“五老调解室”,进一步保障“五老”调事作用发挥。2022年以来,“五老调解室”已成功调解家庭矛盾纠纷等民生事项12起,开展入户走访、政策宣讲、信访劝导等工作10次,真正实现了“老将出马、一个顶俩”的效果。

“三个强化”做实支部说事

通过强化“领头羊”建设、强化坚持“支部说事会”工作制、强化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进一步提升支部说事效能。村党组织针对网格员及“五老”人员报告的事项,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工作台账,安排“两委”成员及时领办、督办、联办,构建“闭环”管理机制。针对涉及村内治理的重要事项、重大问题等,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进,充分保障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2022年以来,新新社区共妥善解决基础设施完善提升、集体经济路径探索等难题6个。通过支部说事,规范了支部决策程序,密切了干群关系,有力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个创新”做实群众议事

通过创新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创新健全村议事协商制度、创新拓宽议事协商平台,进一步保障群众议事主体地位。村党组织通过“板凳会”的形式召开群众代表会议、群众大会,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涉及自身利益、情况较为复杂的事项决定中来,让群众公开评理、公正议事。依托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加强群众对村小微权力的监督,促进村内事务公开透明运行。截至目前,新新社区共举办各类群众议事会6场,实现群众参与议事300余人次。通过群众议事,大大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下一步,新新社区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创新“四事四权”做法,在社会综合治理、党建、防返贫监测帮扶等方面持续发力,构建出基层治理新格局,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作者:何雪梅;初审:舒泉;终审:盛斌)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