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教育整顿进行时|诉源治理解民忧,开门纳谏促提升

  • 宜秀区法院
  • 潘秋越
  • 2021-04-14 10:4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日,宜秀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光彩与该院特邀调解员韦贞一行至安庆市宜秀区大桥街道办事处吴嘴社居委进行诉源治理纠纷回访,并与基层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座谈。

据了解,我院干警前期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中深入基层,了解到该社区一居民因继承老父亲的房产与三个妹妹积怨多年,社区多次组织调解未果,准备走诉讼程序让房屋能够办理产权登记并过户。随后,我院干警及时将该线索反馈至院党组,院党组决定诉源治理,上门调解。我院特邀调解员上门了解到该案系因为老父亲在2011年去世前留下了一份遗嘱,称将其所有的一套拆迁还建房留给大孙子,但是其他三个女儿坚称对这份遗嘱均不知晓,现在质疑该份遗嘱的真实性,不同意配合大哥将该房屋办理产权登记并过户到大哥儿子的名下。调解过程中,调解员告知该案诉讼的风险和成本,法理与情理并用,多次背靠背做大哥和三个妹妹的思想工作,权衡遗嘱有效无效的多种结果,最终在法院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在法院和社居委的见证下,签署协议,由大哥给付三个妹妹一定数额的补偿,三个妹妹也同时在办理产权登记的相关材料上签名。十多年的家庭矛盾最终得到化解,破碎的亲情也得以修复。

回访中,大哥一家对宜秀法院的全力支持表示感谢,解决了大家庭十多年来的烦心事,让四兄妹能够握手言和。

回访后,光彩院长与大桥街道办事处开展座谈,光彩院长表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现在已经进入查纠整改环节,我院坚持开门搞整顿,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我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根本标准,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沉下去,带问题、带方案、带服务,把人民群众请进来说、让人民群众敢于说、让人民群众说的有回声,促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为平安社区、和谐宜秀提供司法保障。大桥街道办事处对我院开展的诉源治理活动表示了肯定和感谢,法官上门调解让社区积攒多年的矛盾得以有效化解。

会后,光彩院长向社区赠送了《民法典》的相关宣传材料。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