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教育整顿进行时|直面“案-件比”居高顽瘴痼疾 以教育整顿促办案质效提升

  • 宜秀区人民检察院
  • 何流
  • 2021-04-26 10:00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任务是根除顽瘴痼疾,去年以来我院‘案-件比’一度居高不下,这就是我们办案的顽瘴痼疾,必须严肃治理!”宜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峰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会上态度坚决地指出。

根据安庆市检察院发布的2020年全市基层院检察 “案-件比”数据显示,宜秀区检察院“案-件比”为2.3,为全市最高。该院深入查找 “案-件比”居高不下的原因,一方面,主观上部分员额检察官对“案-件比”指标重视程度不够,认为只要在法定时限内办结即可,存在退补延期较随意,案件办理常拖延的现象;另一方面,加上2020年初客观上受疫情影响,案件退补率、延期率较高。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宜秀区检察院在提高对学习教育认识的同时,将教育成果转化融入工作,直面“案-件比”居高不下的问题,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破解“案-件比”较高的老大难问题,组织各办案单元员额检察官深入查摆问题原因,把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降低刑事“案-件比”强大动力,真正做到了教育整顿和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将自查自纠“顽瘴痼疾”与检视执法工作实效相结合,针对一度居高不下的“案-件比”, 结合办案实际,围绕影响 “案-件比”的各个环节,提出有效性举措,制定了《宜秀区院关于降低刑事 “案-件比”实施意见》,第一检察部也制定了相应的实施细则,将责任压实到每一个办案单元、每一名检察官。

二是层层传导压力,充分运用“案-件比”评价指标体系,将“案-件比”纳入教育整顿成果转化和检察官业绩考评中,每月通报督导调度,重点加强分管检察长和部门负责人的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将 “案-件比”风向标作为办案人员更新执法理念、妥善处理好捕诉与监督关系的调节杠杆,既提高办案效率,又确保办案质量。

三是依托派驻检察室规范化、实体化运行,以降低 “案-件比”为契机,监督关口前置,加强与侦查机关、审判机关的沟通协调,并利用协调会、联席会案件会商等形式,统一执法司法和证据标准。

通过学习教育,转变员额检察官执法理念,树立整体案件质量意识,在办案中求极致、过得硬,把“件”降下来,把质、效提上去,切实减少当事人的诉累,目前整改初见成效,今年1月至今,“案-件比”下降为1.13,4月份目前为1.09。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