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脚踏实地满腔热情 勇担宜秀公安新时代使命

——记白泽湖派出所法制民警郑陈陈

  • 区公安分局
  • 区公安分局
  • 2021-05-07 09:2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我是人民警察,我们从晨曦中走来,我们在夜色中穿行,肩上背着昨天的故事,头顶举着闪光的金盾,心里装着人民的安宁。银色的警徽,藏青的警服,诠释着我们对党的忠诚,充实的提包,厚厚的笔记,记载着我们一生的征途。服务,是我们没有止境的旅途,平安是我们一生不变的期望。那忙碌的身影,把‘平安宜秀’的凯歌奏响,那坚实的脚步,把‘服务人民’的信念夯实,这是我们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荣光。”这就是宜秀分局白泽湖派出所的法制民警郑陈陈的宣言。

心存敬畏、坚守忠诚,铸就新时代人民警察铁一般的理想信念

郑陈陈自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长期扎根基层一线,不论是治安管理,还是案件办理,不论是安全检查,还是走访群众,他始终脚踏实地、尽职尽责,十余年如一日,无怨无悔。他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既然选择了人民警察这个职业,我将继续坚持背负行囊,把艰苦当做磨砺,把警服永远穿在心里。”

不论是2020年疫情防控、防汛抗旱工作,还是面对各类重大敏感节点高级别勤务,郑陈陈始终冲在最前面,在分局治安大队工作期间,作为队里最年轻民警,他主动承担最艰苦最困难的工作,顽强坚守;每当有集中值班备勤任务,他第一个报名参加,日夜奋战。面对每日忙碌的工作,默默的是奉献,诠释的是忠诚,牵挂的却是家人。长期以来,郑陈陈对妻子女儿几乎没有陪伴,也记不清对家人食言多少个诺言。“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他郑重承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民警,只有不断夯实理想信念的根基,才能找准正确的人生方向,才能始终昂扬斗志。”

临危受命、奋勇前行,诠释新时代人民警察铁一般的责任担当

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郑陈陈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忠诚履职,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

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安庆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收治于安庆市传染病医院,组织决定安排郑陈陈牵头成立定点医院临时警务室。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接到命令后,他简单收拾行装并迅速投入到战斗中。第二天,郑陈陈以临时负责人的身份带领7名民辅警进驻安庆传染病医院,牵头成立了市传染病医院临时警务室,随后开始了最危险、最辛苦的近距离抗击疫情工作。进驻定点医院后,他高标准制定了临时警务室工作规范,从制度上规范执勤民辅警执法执勤工作。1月27日,他主动对接医院,邀请专业医护人员对所有进驻民辅警进行培训,要求所有执勤人员快速在隔离中心区规范使用防护服等物品。2月5日,郑陈陈组织党员民警辅警重温入党誓词,凝心聚力,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的最前沿。

2020年2月4日夜,临时警务室接到安庆传染病医院值班医生报警:医院隔离中心区有隔离人员不配合医学隔离。接到警情后,郑陈陈立即向局里主要领导汇报,就在局领导商量决定由谁进入隔离中心区进行处置时,他主动提出:“领导让我上,我是年轻党员民警,也是临时警务室的负责人,我愿意第一个冲进去。”随后,郑陈陈熟练换上防护服、护目镜等防护物品,背上单警装备迅速随医护人员进入隔离中心区,通过积极处置,该名不配合人员不仅主动承认错误,后来他还成为隔离病房的积极劝导者。这在平常虽然只是一起普通的纠纷警情,但在隔离中心区,面对高度被感染的危险,他没有丝毫退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担当精神和本色。

截至我市最后一名确诊病例顺利出院,临时警务室在安庆市传染病医院坚守了37天,顺利完成定点救治医院医疗秩序维护阶段性任务。期间,共核查车辆750余辆,人员1450余人,化解医患纠纷18件,消除隐患6处,劝阻群众聚集活动5起;对核查出的62名武汉籍返乡、体温异常等人员均已按规定程序处理,确保了确诊患者、疑似患者稳控在院,无一漏管失控。2020年3月24日,因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郑陈陈被省公安厅通报表扬。

坚守原则、严格执法,练就新时代人民警察铁一般的过硬本领

2020年5月,郑陈陈积极参加市局、分局法制员统一考核选拔并取得优异成绩,6月1日被分局调任白泽湖派出所法制员。法制工作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自担任白泽湖派出所法制员以来,他立足本职,配合上级认真做好办案监督,针对日常执勤执法中出现的问题,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措施,在做好日常监督的同时,他还主动承担案件的办理。

2020年10月,公安部、省厅相继召开“断卡”行动部署会,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打击非法开办、贩卖手机卡、银行卡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的专项行动。根据上级部署,宜秀分局共领办34名涉案嫌疑人,分局为此成立专案组,办案中,郑陈陈与同事们一起对涉案34名嫌疑人逐一进行梳理分析,初步查清全部涉案人员的落脚点,他主动带领一组人员,积极研判案情、收集实体证据,充分发挥团结拼搏、连续奋战的精神,两周内辗转安徽、江西、浙江及上海四省十余个城市,至11月14日,涉案34名嫌疑人全部被抓获归案,为案件的顺利侦办打下坚实基础,助推宜秀分局率先完成专项任务。

在全年禁毒工作中,郑陈陈与同事们认真开展信息研判,精准打击,一日内抓获8名吸贩毒嫌疑人,顺利完成全局“禁毒百日攻坚行动”目标任务。2020年以来,郑陈陈主办或参与办理的各类案件20余起,刑事拘留16人,移送人民检察院起诉7人,所有提起人民法院公诉案件被告人均得到有罪判罚。多年来,在案件办理中,郑陈陈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守原则,严格执法,每一次专项行动,每一起疑难复杂案件,也都是自告奋勇,也正是这样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屡次受到市局、分局的通报表扬,面对成绩,他没有骄傲,没有止步,而是以更扎实的工作态度练就过硬本领,以更高效的业绩,践行着一名人民警察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严于律己、脚踏实地,锤炼新时代人民警察铁一般的纪律作风

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不是天生具备的,而是在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改造、不断的创新及实践中,通过不断的总结锤炼才形成的。多年来,郑陈陈始终坚持学习法律和业务知识,利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自觉提高政治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基层的工作从来不是单一的,总是千头万绪。白泽湖派出所地处宜秀分局城乡结合部,辖区农村地区占比多,从农村走出来的自己,也深知群众的不易,明白群众的难处,懂得群众的苦处。不管是邻里纠纷、还是群众家长里短,他始终冲在前,忙在先,帮到底。2020年8月,在工作中得知辖区部分老人因年纪大行动不便一直未办理身份证件,郑陈陈立即与同事们一起背上拍照设备,挨家挨户的进行证件补办,通过几天的跋涉,他们共为7名老人办理了身份证件。

在白泽湖派出所工作期间,郑陈陈积极走访群众480余人次,服务群众100余人次,化解重大矛盾纠纷5起,调解一般性民事纠纷30起。多年的基层经验让他知道,在服务的岗位上,只有改变工作作风,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才能真正方便群众,从而打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郑陈陈说:“积极践行人民警察的职责使命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脚踏实地、满腔热情,让辛勤和汗水在平凡的岗位上深深扎根,让青春在基层岗位上继续绽放,勇担宜秀公安新时代使命,为辖区群众构筑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使命!”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