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宜秀长安网,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教育整顿进行时|铁面无私护公正 忠诚履职铸法魂

——记宜秀区人民法院法官郑磊

  • 区法院
  • 区法院
  • 2021-05-07 10:3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从1997年走进法院的大门,她在法院工作已经整整23年了。20多年来,她始终以一颗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之心、对法律工作的热爱之心、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初心不改、使命担当,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人民法官公正、廉洁、为民的赞歌,她更是多次荣获全省法院“办案能手”、“个人三等功”和全市法院“先进个人”、市“三八红旗手”、安庆好人等多项荣誉。由她负责的多元解纷工作,获得最高人民法院和安徽高院领导认可,推动宜秀法院成功创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全省改革示范法院”。从2018年3月到现在,仅三年的时间,她所带领的道交团队受理的案件就达5617件,判决876件,3000多件全部调解。她就是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法院一名普通的法官——郑磊。

严字当头 铁面执法显公平

一个法官一生中会审理很多案件,有易有难。郑磊在面对众多案件时,信奉“巾帼不让须眉”,并不因为自己是女性而畏难,她坚信女性能比男儿干得更细致认真,她一直坚持务实求真,严字当头,明辨是非,铁面执法。

郑磊法官在审理一起涉及多家企业水污染责任纠纷时,由于该案属于渔民群体诉讼案件,案件审理难度大,社会关注度极高。一旦审判结果稍有偏颇,可能会带来严重的社会影响。她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于是多次赶赴污染事发地进行调查核实,和渔民代表沟通释明,邀请院审委会指导庭审,召开市、区、镇等多部门参加的协调会。在前期充分协调沟通的基础上,辨法析理,做出了公正判决,当事人双方都表示服判息诉。该案入选省高级人民法院《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状况及典型案例》白皮书,成为安庆市唯一入选案例。

司法为民 依法判决树法威

郑磊通过判决定纷止争、服判息诉,为公民提供行为标准和价值取向,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每一纸判决都体现公平正义。

2018年,郑磊审理了一起影响较大的“小板凳”开车案件。余某为安装真皮座椅,在拆除了座椅后临时放了一把小板凳,后驾车出了事故,要求保险公司赔偿其车损8万余元。保险公司认为,小板凳开车属于法律禁止性行为,不应该赔偿车损,但余某认为保险公司未尽提示和告知义务,理应赔偿。该案社会关注度高,并存在多个争议点。郑磊依法对该案进行了互联网直播,阳光司法,把审案的每个环节置于阳光下,经过严谨的审理,最终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通过该案依法公正判决,郑磊法官为类似的案件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范本,也给公众树立正确的社会导向,对待法律每个人都要心存敬畏之心,遵守规则,遵守法律,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美好。

披肝沥胆 成效显著创佳绩

在同事的眼中,她是一个奋战在审判一线的拼命三郎。她立足本职认真学习,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全面正确履行审判职责,三年来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1231件,年结案率均为95.4%,在当事人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树立了人民法官良好的社会形象。

她工作认真,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经常牺牲节假日加班加点工作。任道交团队负责人期间,针对案件量猛增、工作地点分散、人员变动较大的现状,在院党组的支持下,团结带领专业团队,齐心协力,艰苦奋斗,严格管理,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多元化解宜秀品牌。依托综治中心、法官工作室等平台,进行委托调解和指导院外纠纷调解。在全市率先试行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平台,在线接收调解案件698件,调解申请总金额达到3000多万元,有效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实现 “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理念。完善保险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职能,形成特邀调解员韦贞调解品牌。

迎难而上  带领团队谋创新

2020年伊始,遭遇疫情,工作停滞。减少因诉讼而产生的人员流动和传染风险是法院审判工作的当务之急。郑磊带领她的团队创建“一案一群”的微信调解办案模式,在电话征询当事人同意后,建立一案一群,承办法官、书记员、原告的诉讼代理人、被告保险公司的理赔经理共同建立一个微信群,在群内协商赔偿方案,达成调解协议,在线申请司法确认,即可结案。通过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直线“微沟通”与“微交流”,做到案结事了,该模式得到《人民法院报》报道和推广。

2018年,郑磊带领着宜秀法院道交团队入驻安庆市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中心,统一审理城区涉及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的民事案件。她和团队融合智慧法院建设,结合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以司法审判为保障,以类案同判为基础,以大数据为纽带,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妇女维权” 撑起权益保护伞

郑磊高度重视妇女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权益维护,关心关爱弱势群体,用司法的温暖和真情的关爱,处理好每一起涉及弱势群体的案件,用实际行动为辖区弱势群体撑起了一片蓝天。经常开展妇女儿童权益方面的法制宣传活动和校园法制讲座,提高妇女儿童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对涉及妇女儿童老人权益保护的案件,做到快速审判。

在一起交通事故案件中,徐某及其父母和年仅两岁的女儿死亡,徐某妻子和婶婶重伤,为了让两位女性伤者及时得到救治,以及家属早日从痛苦中走出来,郑磊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反复与各方当事人沟通,对各方当事人进行释法明理,让各方当事人正确认识到这次交通事故中造成损失的赔偿项目和标准,积极与各方当事人在法律基础上协商确认赔偿比例。最终受害人家属拿到赔偿款合计400余万元。

起早贪黑  工作家庭一肩挑

作为女同志,郑磊的角色是多重的,她是丈夫眼里的好老婆,是公婆眼里的好儿媳,是孩子眼里的好妈妈。但她知道,只要穿上法袍,就必须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留给当事人。

有一天,女儿对她说:妈妈,今天老师问我,你妈妈是不是到外地打工去了,怎么每天作业的签名都是婆婆。听到女儿的话,郑磊既好笑又难过。怎么平衡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工作很重要,孩子也很重要,不能错过了孩子的成长,成为一位缺位的妈妈。于是她立即调整了工作时间,每天忙到下午六点多下班回家陪女儿玩耍、学习,早上早起来到办公室写判决书。

如今,她已习惯于这种工作方法,虽然很辛苦,很无奈,但她不改初衷,因为她热爱法律,这也是她多年来能坚持下来的动力。

郑磊把对事业的爱、对人民的爱充分融入到自己几十年如一日的忘我工作中去,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豪情万丈的誓言,但是她却用法官的忠诚和担当,让胸前的法徽熠熠生辉,在坚守公平正义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宜秀区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政府大楼 电话:0556-5939093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