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怀宁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2023年度县法学会工作回顾

  • 本站
  • 程明
  • 2024-01-03 15:4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怀宁县法学会在市委、县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安庆市法学会的有力指导和全县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大力支持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法学会的职能优势,全方位参与“平安怀宁”“法治怀宁”建设,有力推动新时代法学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政治引领,夯实理论武装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县法学会工作,坚持不懈将新思想、新精神、新论述作为思想教育的有力抓手,牢牢把握法学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扎实构建多元化学习机制。县法学会会长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领导引领学、专题研讨学、互动交流学、专题辅导学、例会常态学、活动实践学的综合性学习模式,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无遗漏。全县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夯实,凝聚力不断增强。

二、聚焦法治实践,提升治理效能

县法学会主动融入怀宁县发展大局,围绕“两区两中心”建设和“挺进二十强、实现新跨越”目标,找准政法战线服务全县大局的发力点和创新点,全力服务法治怀宁、平安怀宁建设。

(一)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紧扣“六稳”“六保”目标,县法学会会员充分发挥在优化营商环境,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中的工作优势,为企业提供多层次、宽领域、专业化的法律服务,最大程度防范和降低企业在经营活动中的法律风险。今年以来,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到企业开展各类法治宣讲,为企业出具法治体检报告72份,梳理法律风险点、提出法律意见建议120个,提升县域营商环境“软实力”。

(二)助力平安怀宁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利用好“乡村夜话”路径和“1+4+N”政法联动协作机制,推动法学法律工作者常态化下基层,形成“摸排信息共享、风险隐患共研、化解对策共商、防控处置联动”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深入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落实落地,选聘25名法律专家,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服务,促进矛盾纠纷化解,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12·4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普法志愿者深入企业、乡镇、学校、社区等,多措并举开展法治文化普法行宣传。深入推进“双百”活动,邀请安庆师范大学王欣教授针对社会治理中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以《社会治理现代化视野下县域社会治理模式及创新研究》为题,对基层政法委员、政法干警进行专题讲授,使“双百活动”更接地气,更聚人气。

三、聚焦理论研究,助推法学发展

县法学会充分发挥职能,吸引和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政法工作重点任务,组织开展专题研究,更好服务法治怀宁建设。

(一)积极参与法学研究。为进一步繁荣我县法学研究和宣传,推动法学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化,研究制定出台《怀宁县法学研究成果奖励办法(暂行)》,组织引导全县法学法律工作者围绕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痛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鼓励动员参与“长江中游城市群”“中部崛起”“长三角”法治论坛等征文活动,今年以来,共向市法学会推荐20余篇论文,其中《新时代“枫桥经验”视阈下“诉调对接”工作机制》荣获论坛三等奖。

(二)强化宣传引导。注重发挥新形势下政法新闻宣传“新引擎”作用,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将政法主题与民生话题精准融合,充分利用怀宁长安网,长安怀宁微博、怀宁长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在“法学视野”专栏开设“首席工作”,宣传推广优秀法律研究成果,普及法律知识、传播法律资讯,为助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撑。强化对主办的网站、媒体平台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

四、聚焦队伍建设,激发工作活力

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聚、培养法治人才,建设过硬法治人才队伍,促进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不断增强县法学会的感召力,提升工作质效。

(一)加强自身建设。县法学会顺利完成换届,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研究部署了县法学会未来五年的工作思路,为法学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强化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政治轮训,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组织全县法学法律工作者到兄弟县进行政治理论培训及实地现场学习,通过言传身教、现场参观、释疑答惑方式,全面提升法学法律工作者政治理论水平和实践水平,不断夯实政法队伍的思想政治根基,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怀宁、法治怀宁做出更大的贡献。(作者:程明;初审:王振海;终审:江厚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