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视野

怀宁“法律明白人”当群众“贴心人”

  • 本站
  • 2021-02-24 09:5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日,怀宁县平山镇高泽村在全村沟渠清淤工作中,因沟渠边的杂树被清理,引起了附近部分村民不满,甚至与施工方发生纠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高泽村“法律明白人”赶到现场,耐心听取双方诉求,并解释相关政策,在他的调解下,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法律明白人’是村民的身边人,发生什么事,他们来处理,大家都信得过。”高泽村村民王四送认为,“法律明白人”与村民生活、劳作在一起,不仅与村民有感情纽带维系,还熟悉村里的事务和村民的情况,了解村民的需求,知晓相关问题或纠纷的实质,“邻里之间土地纠纷、老人赡养、外出务工维权等问题,有了‘法律明白人’的帮助,许多问题迎刃而解。”

“村民们对很多法律、政策都吃不透、拎不清,在相关法律、政策的落实有可能稀里糊涂地被动接受,也有可能产生曲解、误解,心存顾虑。”王四送说,比如村里经常发生的农产品交易、土地流转、签订合同等行为时,“法律明白人”还可以充当了见证人或把关人的角色,“他们能为村民提供法律支持,帮助村民规避风险、履行程序。”

除了帮助村民调解、维权,“法律明白人”潘柏枝告诉记者,他们每月都会进行相关培训并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支农惠农政策措施等方面内容,并将相关法律、政策送到基层。

平山镇党委副书记张凌霞表示,“今年以来,平山镇‘法律明白人’已为村民调解、维权近百件,在培育工作的开展下,期待农村‘法律明白人’越来越多,越来越专业。”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