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法要闻

“疫”往无前勇担当

怀宁县政法干警奋战疫情防控一线掠影

  • 本站
  • 储义
  • 2022-09-02 08:19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若有战,召必至,战必胜”。8月21日,怀宁县在外省返乡及其关联人员例行核酸检测中,初筛阳性5例。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危急时刻,怀宁县政法系统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全县政法干警全部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以战时状态、决战姿态,从严从细从实开展信息排查、网格巡查、值班值守、疫情筛查等工作,在不同岗位为打赢怀宁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政法力量,筑起了一道道阻击新冠病毒、保护群众健康的钢铁长城。

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疫情爆发后,怀宁县委政法委机关党支部第一时间将党旗插在网格点,迅速成立“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在挂点社区高河镇陶亭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连日来,怀宁县委政法委党员志愿者及机关干部职工奔走在社区网格的企业车间、居民楼栋、沿街店铺、防疫卡口、核酸检测点……怀宁县委政法委机关老党员徐基明不顾身体劳顿,每天早上第一个来到网格点交接班,和年轻的同事们一起顶烈日、冒酷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越是攻坚克难的时候,越是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我们党员越不能靠后,更要主动作为,做好榜样。”8月26日是徐基明60岁生日,但他仍然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我请战!让我上!”8月21日,怀宁县公安局第一时间抽调30名机关民警、辅警火速驰援高风险区三桥、黄墩两镇,并在疫情防控执勤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在临时党支部里,年纪较大的国保大队副大队长丁万泉主动要求到最危险的防控区执勤,“我在黄墩派出所工作多年,情况比较熟悉,做群众工作更顺手。”在最前沿的执勤路口,丁万泉同志冒着39°C高温,每天一站就是8个小时,劝导群众上百人次。

徽章在“疫线”熠熠生辉

当突发新冠疫情再次袭来,怀宁县政法干警全线、全力作战,既是冲锋陷阵的“尖刀队”,也是服务群众的“逆行者”,用心用力用情绘就了战“疫”一线最美“警”色。

“麻烦把安康码扫一下,后面的请保持距离,马上就到您。”8月22日凌晨,怀宁县人民检察院团支部书记陈煜在核酸检测点已经重复无数遍这样的话,虽然有凳子,可她没办法坐下,一站就是7个多小时。

“疾控中心初筛1名阳性,请立即落地,追踪行迹,摸排密接人员”。流调外勤专班民警谢刘志、高张珊刚准备吃饭,又接到指令,立即出发!吃饭要抽空、睡觉靠打盹,汗水一次次浸透衣衫、消毒水一次次迎面喷洒,时时面对威胁,刻刻争分夺秒,已是流调外勤专班民警的工作常态。

‍挨家挨户,逐个通知……汗水浸透了衣衫、口罩变得潮湿、嗓子变得嘶哑,没有一丝怨言。8月21日中午,怀宁县人民法院90余名干警进驻包保网格和谐家园小区,承担起千余户住户小区的疫情防控任务。50多栋楼共计169个单元加上小区周边门面房,第一、二轮核酸采集信息需要手工录入系统,值守干警日夜奋战,与时间赛跑。烈日下、秋风里,一个个身着法院“灰”的忙碌身影,已成为疫情防控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流调在“疫线”争分夺秒

“怀宁疾控中心初筛1名阳性,请立即溯源,查明来源”。8月21日凌晨,怀宁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病原溯源指令后,怀宁县公安局流调专班50名民辅警闻讯而动,协同疾控人员按照综合协调、信息流转、现场流调、分析研判、溯源等五个专班,迅速开展疫情流行病学调查。

疫情就是命令,公安民警全身防护、全副武装、直奔一线,现场了解、查询分析、研判活动情况。用速度抢时间,用效率除隐患,与时间赛跑,天未明,就以最短时间查明疫情来源途径是外省返乡输入,从源头上指明了战斗方向。

精准防控是责任。公安民辅警围绕“病毒”这个“犯罪嫌疑人”,顺线追踪,坚持一个不能少,深入怀宁县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进行流行病学溯源。流调专班民警24小时全员在岗,深入重点场所,通过调阅视频监控和消费记录,细致开展排查工作,几百小时的视频、几千的轨迹记录、上万的人员信息,精准、再精准,访问、再访问,解释、再解释,描绘出一条条“病毒”“流窜”路径,阻断了逃跑可能,阳性病例全部在掌控之中,为打赢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准确信息支撑。

初心在“疫线”坚如磐石

群众有呼声、干警有回应。抗疫一线,怀宁县政法干警树牢为民情怀,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法官同志,我养的那群土鸡快保不住了!”8月22日下午,正在网格点值守的怀宁人民法院干警接到小区住户姚某的求助,其在乡下饲养的价值近万元的土鸡无人照料,高温天气下断水断粮。

面对心急如焚的求助人,在现场值班的怀宁县人民法院副院长程松意耐心安抚好姚某的情绪并询问其养殖场地址。当日下午6时,值守人员刚换岗,程松意就与两名干警通过手机视频连线的方式辗转找到了位于三公里之外的养殖场,为姚某饲养的鸡群添加饮用水,投喂饲料。在视频中看到完成喂养后满头大汗的干警,姚某激动地说:“非常感激你们,如果鸡断水断粮,损失就大了,你们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

“叮铃铃……”8月22日下午3时许,正在网格值班值守的怀宁县人民检察院干警杨健接到电话。“你好,我家女儿发高烧,可现在小区封控,这可怎么办啊?”电话里一名女士焦急的声音传来。放下电话,杨健立刻向网格值守领导报告,同时与村委会联系,安排防疫人员前往居民家中,在防护措施到位的情况下,迅速将患者送至高河镇医院接受治疗。

怀宁县司法局要求全体干警当好民生保障“服务员”,每天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宣传线上购物流程,收集汇总居民需求统一线下团购,针对残疾人、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指定专人上门配送,全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越是考验如火,越能淬炼真金。怀宁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袁维锡表示:“面对疫情防控这场‘大考’,怀宁县政法系统将保持决战状态,尽锐出战,分秒必争,以忠诚诠释初心,用担当践行使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