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清河派出所:“三强化”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 本站
  • 2022-03-23 15:4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内部重点单位、“九小场所”管控质态,及时整治消防安全隐患,清河派出所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创新作为,狠抓责任落实,通过强化组织部署、隐患排查、宣传引导等举措,全力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确保辖区内部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强化部署,砌好基础“防火砖”

  针对辖区防火安全形势,拉高标杆、强化部署,整体联动一盘棋,提升民警管控工作安全意识、能动意识、防范意识,确保消防安全监管工作无盲区。一是抓部署推进。将企事业单位消防监管作为现阶段社区警务工作重点,清河派出所周例会组织民警集中学习《消防法》等法律法规,明确目标任务、措施要求和责任分工,部署开展全乡内部单位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力争做到辖区零隐患、零火灾。二是抓部门联动。在清河乡政府支持下,积极联动消防、安委会等职能部门,定期开展联合检查、专项整治、应急演练等行动,严格执行安全培训、宣传教育等制度,形成管控合力,消除消防安全监管盲区,营造齐抓共管、共建共治的工作格局。三是抓奖惩落实。明确社区民警、辅警工作职责,严格落实奖惩机制,对工作开展扎实、效果明显的社区责任民警,及时奖励,切实提高民警工作积极性。

  强化排查,关好整治“防火门”

  将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有机融合起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角的立体防控安全检查模式,分级分类标注隐患,形成消防检查闭环检查格局,杜绝各类消防安全隐患。一是拉网式摸排。借力辖区“大防控”社区治理机制,将九个村委会成员、各村村民小组长纳入群防群治消防监管的重要环节,形成企事业单位法人、村委会成员、副所长、社区民警“四位一体”监管体系,对辖区内重点单位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期间,共发动村干部、村小组长等成员力量80余人次,排查企事业单位、“九小场所”17家,查出消防安全隐患6处。二是分级式整改。将“九小场所”存在私拉乱接电线、电瓶车进屋充电等重大安全隐患的标注为红色;将未配备消防器材或消防器材过期的隐患标注为黄色,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将电器超负荷等能够当场整改的标注为蓝色,要求立查立改。三是闭环式回看。实行常态化跟踪回看机制,由社区副所长牵头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交叉互查等方法,检查消防隐患整改情况,发现工作漏洞和薄弱环节,并对责任区民警进行警示提醒,确保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消除一处,防止屡改屡犯,推动形成闭环管理格局。

  强化宣传,刷好全面“防火漆”

  常态化加强消防安全的宣传,指导企事业单位、内部重点单位、“九小场所”提升“人防、物防、技防”管理水平,强化消防安全法律法规意识,提升消防安全防火意识,营造全辖区共建、共治、共防的良好格局。一是完善设施,提升“物防”水平。根据清河乡辖区“山区+丘陵”的地形分布情况,督促12家“九小场所”加装集中充电装置、烟感报警器、配全配齐灭火器,最大限度健全消防设施,提升物防水平。二是应急演练,提升“人防”水平。指导辖区企事业单位建立消防应急处置预案,督促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模拟发生电线短路、加油站着火、充电宝爆炸、液化气罐着火等常见火灾情形,通过演练讲解传授灭火器使用、火场逃生、紧急疏散等基本技能,今年以来指导7家企事业单位共开展逃生演练2次,参与人员达60余人次,切实增强了内部重点单位的火灾防范意识和能力。三是宣传教育,提升“意识防”水平。利用巡逻警车大喇叭、社区公告栏、村委大喇叭等多种宣传渠道,普及消防常识,强化警示教育,鼓励广大群众及时发现“九小场所”存在的火灾隐患,期间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全面提升全乡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