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怀宁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月山镇:齐抓共管 构建全民反诈新格局

  • 本站
  • 罗安琪 陈鹏
  • 2023-10-31 11:5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安庆市怀宁县公安局月山派出所紧紧围绕“降警情、控发案、保平安”工作目标,创新开展“扫街式”宣传、“精准式”宣传、“创新式”宣传,积极营造全民反诈新格局。

“扫街式”宣传之“全域喷灌”

“警惕个人信息,远离诈骗陷阱;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凡是刷单都是诈骗……”每天,在月山镇的大街小巷都响彻着这样耳熟能详的声音。

为了最大限度做到人人知晓,月山派出所在所有巡逻警车上安装了扩音“小喇叭”,结合“动中接处警”、治安巡逻,在人员密集路段不间断循环播放反诈宣传音频,将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类型、诈骗手段传递到每家每户,让“土办法”发挥“空中快车”的新作用。

此外,专门定制10个类别反诈宣传标语共计2000份,对沿街商铺、村组小店、446家“九小场所”开展全覆盖张贴,时刻提醒辖区群众绷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这根弦。社区民警利用“警格+网格”融合机制,组织发动江淮义警、平安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开展进企业、进集市、进校园、进机关单位、进群众家中“五进”活动,以“大水漫灌”式宣传态势,从而达到入脑入心的宣传效果。

“精准式”宣传之“反诈攻略”

结合近两年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就诈骗手段、受骗群体、年龄职业、发案区域等要素进行深度研判,综合分析电诈案件发案规律,精准解析各类诈骗手段,有针对性地制定“宣传攻略”,提升宣传质效。

近日,月山镇一女子深陷刷单诈骗,在民警接到预警前受害人已向诈骗分子转账11万元。民警得知该女子仍有转账迹象,立即赶往银行柜面开展见面劝阻,劝阻过程中,民警三次追问,女子均否认且抱有侥幸心理准备继续转账,最终民警“抢夺”下受害人手机,女子得以配合民警开展紧急止付工作。2023年以来,月山派出所已开展见面劝阻103人,并结合日常接处警、窗口民警主动引导办事群众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反诈常识,全力遏制发案率。

“创新式”宣传之“线上线下”

为进一步推进反诈宣传工作,月山派出所以“线上宣传+线下说教”相结合的方式全力构筑反诈防线。

在线上,社区民警充分利用“网上警民议事厅”、警企包保微信群等,每周推出典型案例、反诈视频、防诈常识等,积极营造浓厚的反诈氛围。在线下,在做好常规宣传的同时,民警创新开展有特色的宣传活动。目前正值秋收季节,9月下旬以来,月山派出所社区民辅警分片深入田间地头,向种粮大户、粮农、菜农“面对面”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性、常见诈骗手段以及防骗常识,让群众真正守好“辛苦钱”。据统计,自2023年6月份以来,月山镇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损失数均实现同比、环比“双下降”。(作者:罗安琪 陈鹏;初审:王振海;终审:江厚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