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怀宁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马庙派出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 本站
  • 朱娟娟
  • 2023-10-31 15:3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怀宁县公安局马庙派出所践行党的群众工作路线,以创建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为目标,深入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基层警务模式,以“四个强化”为抓手,扎实开展各项公安工作,为打造“平安、和谐、富强”的新马庙作出应有的贡献。

坚持政治建警,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始终把听党指挥、对党负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创新“党建+服务”工作模式,将党建和警务工作、为民为企服务相融合,最大限度发挥党员同志在基层工作中的“传、帮、带”作用,促进服务群众工作提质增效。主动融入基层党组织建设, 3名社区民警分别担任村居党支部副书记,定时参加村居党员大会、收集社情民意,实现警民联动,切实做到为民服务“零距离”,守护群众“不打烊”。

探索社区警务新模式,强化基层治安管控力

结合辖区治安形势特点,紧盯辖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加强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治安检查、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各类风险隐患点的排查防范,全面梳理辖区反恐重点单位、重点部位、九小场所等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措施细、管控严”。社区民警每月深入辖区开展入户走访,加强出租房屋、暂住人口登记管理,开展反电诈知识、禁毒、反邪教等普法宣传工作,摸排潜在风险隐患,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依托警民议事厅、微博、抖音等网络平台及时搜集社情民意、发布警务信息和预警,真正做到警务前移、警力下沉、服务前置。截至目前,马庙派出所共开展入户走访集中活动20余次,出动警力220余人次,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走访群众1000余人,救助服务群众50余次,为群众办实事20余件,得到辖区群众的高度称赞。

创新警民联调新思路,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就是要主动下沉,只有从矛盾纠纷的源头入手才能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马庙镇地处怀宁县城北部,桐城、怀宁、潜山3市(县)交界处,社会矛盾纠纷错综复杂。马庙派出所以预防为先、主动出击、超前化解的办法直面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长效机制,切实把各类矛盾风险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真正做到“矛盾不上交”。积极搭建“警民联调室”,充分发挥司法所、法律服务所、村(居)委会、企业、民间调解优势,推动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凝聚镇政法委员、义警、司法调解员、公职律师、村干部等为主要成员,以专业人讲法律话、办案人做分内事、熟悉人打感情牌,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并制作回访清单,及时回访反馈,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今年国庆期间,本是邻居的朱某与储某因琐事引发矛盾纠纷,民警到达现场后,双方吵得不可开交,现场调解也一时陷入僵局,处警民警决定将双方当事人带到警民联调室来化解矛盾,并通知相关矛盾调解员到场。待双方坐定,民警指着室内墙上“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宣传标语,给当事双方说起了“六尺巷”的故事,眼看两人默默低下了头,民警开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经过矛盾调解员的耐心劝解,两人达成和解,并当场签订了和解协议,至此,一场邻里纠纷成功化解。2023年以来,马庙派出所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0余起,切实做到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平安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提升服务质效,强化服务窗口亲民化

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是马庙派出所全体民辅警不变的宗旨。通过创新便民举措、完善便民设施、强化便民点评,坚持户政窗口周末正常上班,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一次性办结服务、“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机制,进一步规范服务水平、队伍管理、窗口建设,实现群众“有问即答、有诉即办”,让“小窗口”发挥“大作用”。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通过公开投诉电话、设置意见簿、投诉窗口等方式,搭建倾听民意直通车,以此加强与辖区群众的联系、沟通和互动,赢取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今年以来,受理群众网上预约业务30余起,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群推送安全防范、便民服务等信息60余条,帮助寻找走失人员10次,为行动不便群众上门拍照、送证3人次,协助精神障碍患者就医3人次,高质量完成“办不成事”17件,获群众赠送锦旗8面。(作者:朱娟娟;初审:王振海;终审:江厚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