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怀宁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江镇司法所:“三个主动”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专项行动

  • 本站
  • 朱娜
  • 2024-01-05 20:2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24年春节将近,此时是矛盾纠纷多发时期,为及时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江镇司法所积极部署工作,自12月下旬起,对元旦春节前后矛盾纠纷和社会不安定因素进行集中排查化解。

多方联动,主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江镇镇司法所、法律服务所、民政、信访等部门联合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针对元旦、春节前易发的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民间借贷、宅基地承包等民生类矛盾纠纷以及其他群众关心问题,开展重点排查,结合走访困难群众开展法律援助专项行动,入户宣传,做到及时发现各类矛盾纠纷隐患的同时开展送法到家普法工作。

多措并举,主动上门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驻点干部、基层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作用,对包保村开展入户走访,从细从实排查苗头隐患,对排查出来的一般性矛盾纠纷,尽可能当场解决。定期召开政法联席会议,掌握一线基础情况,对无法当场解决的矛盾纠纷进行分类预防,坚持先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再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到专人负责调解,力争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消除在始发阶段。对排查出的各类纠纷积案进行集中梳理分析,选准突破口,找准切入点,做好调处化解工作。

多点发力,主动强化重点人群管理。江镇司法所认真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两类重点人群上门走访活动,全面掌握辖区内两类重点人群的基本情况,加强重点对象监管工作,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作出处置。结合实际开展帮扶解困活动,促进政策落准落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作者:朱娜;初审:王振海;终审:江厚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