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怀宁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传递司法温暖 构筑重点人群“温暖之家”

  • 本站
  • 祝节、凌亚燕
  • 2024-03-26 10:5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怀宁县司法局积极探索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工作新路径,用全方位融入式帮扶教育,提升安置帮教对象和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意识,让每一名安置帮教对象和社区矫正对象真实触摸到司法的温度。

全面排查,织密平安稳定“防护网”。聚焦重要时间节点,强化风险防控。严格落实监管措施,组织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等开展重点人群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强化部门联动,定期召开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会议。全面了解“两类人员”思想动态、就业、家庭成员、经济收入、家庭困难等情况,开展评估研判。政法各单位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及时准确核查有关情况,推动帮教措施常态化,探索建立“律政花开”分类教育项目、“红黄蓝”分级管理模式,目前在册两类重点人员,均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未发现重大矛盾隐患。

专业辅导,建设心理治愈“暖心港”。邀请安庆监狱民警、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珺,针对排查出因情绪问题产生心理偏差的2名重点人员,制定专门辅导方案,开展的“一对一”专业心理辅导6次,缓解不良情绪,纠正心理偏差,更好的融入社会,预防重新犯罪。联合安徽医科大学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共建矛盾纠纷心理干预与康复服务技术实习实训平台,开展“心理压力和心理调试”讲座,对46名社区矫正对象员开展心理普测工作,深入的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状态,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改变消极思维,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

精准帮扶,搭建关爱帮困“连心桥”。实施精准帮扶,开展技能培训。联合某蛋糕店对30名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烘焙等技能培训,拓展社区矫正对象就业渠道,提升社区矫正对象就业技能和再就业能力。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做好帮扶工作。协助符合条件的5名安置帮教对象协调落实低保政策,对家庭特别困难的2名安置帮教对象协调相关部门给予临时性救助共计3000元,春节为4名安置帮教对象和6名社区矫正对象送去救济金共计6000元,让他们从内心深处真真切切感受到来自于政府的关心、社会的关爱。(作者:祝节、凌亚燕;初审:王振海;终审:江厚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