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怀宁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营造和谐稳定社会

  • 本站
  • 刘观正
  • 2024-04-12 17:3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长期以来,怀宁县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切实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走访摸排,提前预警处理。开发区派出所民警结合入户走访、接处警等日常工作中,加强对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梳理力度。依托社区警务室、警企联络室,不断扩大摸排渠道,提前预警处理,从源头上化解纠纷。4月10日,民警在走访登记辖区出租房屋时,居民李某反映:其名下一房屋出租,承租人退租后其检查发现屋内部分物品被损坏,现因赔偿问题与承租人发生纠纷,请求派出所协助解决。群众利益无小事,民警立即联系到对方,组织进行协商。最终双方矛盾得以妥善化解,李某对公安机关的快速调表达了衷心地感谢。

、加强联动,警民联调纠纷。依靠群众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开发区派出所充分发动“五老乡贤”“江淮义警”“十户联防”等群防群治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4月7日上午,辖区一居民与邻居因屋后菜地分界一事发生纠纷。考虑到该纠纷系邻里之间的地权纠纷,民警便请来熟悉情况的社区退休老书记一同前往,开展化解。经过警民联动调解,顺利划定了菜地的边界,两位邻居也终于握手言和。

普法宣传增强法律意识在日常工作中,开发区派出所组织民警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向群众汇报工作、召开警企座谈会、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向辖区群众普及禁毒、反诈、防火、防盗、防事故等法律知识。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利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将矛盾纠纷防在早、化在小,切实维护好辖区社会的和谐稳定。(作者:刘观正;初审:王振海;终审:江厚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