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怀宁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黄龙镇:巧用“三个一”,源头化解矛盾纠纷

  • 本站
  • 刘泉
  • 2023-09-11 14:3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全力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黄龙镇巧用“三个一”工作法,切实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2023年以来,摸排各类矛盾纠纷33件,有效化解33件,调解率100%,有力推进了法治黄龙、平安黄龙建设。

建立一张实时更新“表”。利用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立足于群众诉求,让网格员下沉社区,及时摸排网格内的各种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不稳定因素,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问题在格中解决”。将群众反映强烈,容易引发群体性、突发性事件的难点问题列入排查重点,加大对婚姻家事、邻里等纠纷的排查力度,做到重点关注、重点防范、重点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按照轻重缓急进行梳理建档、动态管理,做到实时更新。

定制一剂对症下药“单”。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就地即能解决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就地解决。较为复杂的问题,按照属地管理、职责分属原则,逐一分析研究,区分情况,明确责任,联合职能部门,着力化解,集中时间和力量解决一批影响稳定的突出矛盾和有激化倾向的民间纠纷,必要时调配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共同参与,推动矛盾化解、社会基层治理提质提档。对重大矛盾纠纷或群体性事件苗头主动研判,充分发挥预警机制作用,切实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使矛盾处置在最初阶段,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纠纷不上交。

开设一堂普法宣讲“课”。结合普法工作,在调解过程中做到“以案释法”,坚持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调解。将人民调解和普法有机融合,做到事前讲法、事中明法、事后析法,有针对性地宣传有关法律法规,解疑释惑、疏导情绪,结合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重点加大对酒驾醉驾、赌博、反诈、禁毒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把调解过程变为群众学法的过程,使双方当事人在接受调解中学法、懂法、守法,真正做到调解一件纠纷教育一方群众,不断增强法治教育的直观性、时效性、实效性。(作者:刘泉;初审:王振海;终审:江厚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