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怀宁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怀宁县马庙镇:“乡村夜话” 唱响乡村治理“好声音”

  • 本站
  • 高波
  • 2023-11-10 19:24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日,在怀宁县马庙镇马庙社区洪庄组的露天广场上,村民们踏着夜色汇聚而来,几张桌子、十几条板凳,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没有会议室,没有发言稿,一场以“唠家常”为形式的乡村夜话就此展开。

“话”政策法规的大讲堂

夜幕初上,村民们早早地就来到了广场上。“以前晚饭后不是打牌就是喝酒,现在村里面开展了‘乡村夜话’活动,充分利用起了我们闲散的时间,干部讲政策,群众说想法,通过大家的互相交流,我们也学到了知识、懂得了政策,自己搞产业也有了思路。”村民江汝泽说道。

镇村干部利用“乡村夜话”开展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各种法律法规宣讲,将群众关注的民生保障、健康卫生、基层治理等热点纳入其中,增强宣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实现群众需求与法治宣讲“零距离”,讲出了“烟火气”和“百姓味”。

“‘乡村夜话’让我们的工作提质增效,我们村里老人居多,过去拉横幅、发单页的政策宣传方式效果不明显,时间久了很多群众还有点排斥,现在与村民围坐在一起,围绕他们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婚姻家庭、健康问题等进行讲解,将‘书面语’变为‘家常话’,说大家关心的事,讲大家爱听的理,真正让村民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村干部洪振江表示。 

“化”矛盾纠纷的调解所

在农村,家家户户难免都会为一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磕磕绊绊。对此,马庙社区的大学生村官张姗姗深有感触:“这种事情太常见了,今天张大娘家有家庭矛盾跟我诉说子女赡养的问题,明天王大妈家门口不知道谁扔的垃圾来跟我投诉,有些矛盾说不开的还要跑到镇里司法所去调解”。

现在,通过开展“乡村夜话”,将接访室建在群众家门口,组织群众围成一个圈子,同坐一条凳子,面对面说话,邻里矛盾纠纷,通过大家说、大家评、大家议,特殊情况还邀请司法所现场说“法”。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运用专业知识积极化解群众间矛盾纠纷,许多问题迎刃而解,各类矛盾纠纷在群众家门口“一站式”调解,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画”乡村振兴的大舞台

夜色渐浓,但现场气氛却越发热烈。“小区绿化再种一些好管护的花就好了,这样住着也舒心。”“王书记,去年村里的村集体收益不错,今年还有吗?”“我有个提议,希望村里能建个饭后休闲健身的去处!”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拉家常、谈想法,镇村干部根据政策法规和实际情况,认真记录、解答群众的疑惑。“自从有了‘乡村夜话’这个活动,我们有什么困难或者麻烦,都可以和领导直接反映,问题解决也很迅速。”村民江守清连连称赞,“你看村口那个路灯,就是之前‘乡村夜话’提出后帮咱解决的。”

“我们在‘乡村夜话’活动中,重点围绕产业发展、乡村布局、人居环境、民生诉求等方面描绘乡村振兴的前景,让人民群众看到农村发展的希望和未来。在发展上最大限度遵循群众意愿,调动村民参与村级治理的积极性。今后我们将继续利用‘乡村夜话’,架起干群沟通桥梁,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马庙社区党总支书记王美琴说道。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板凳会”,把商量会、谈心会开到了街头巷尾、农家小院,正所谓人心齐、泰山移,乡村夜话得到了大多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唱响了乡村治理的“好声音”。(作者:高波;初审:王振海;终审:江厚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