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怀宁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高河镇:“三步走”按下矛盾纠纷化解“快进键”

  • 学习强国
  • 王长春
  • 2024-03-28 13:3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近年来,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以党建引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基层治理效能,以源头化解、联动化解、跟踪化解机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引领“源头化解”。坚持党委、政府“一把手”抓矛调,把群众的关切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实行主要领导批阅转处办机制,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机制,定期召开信访联席会议、“1+4+N”政法工作联动会议和信访事项听证会;组建镇村组户四级网格化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充分发挥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百姓评理说事点”和“警民联调”“乡贤、五老”等联调组织作用,发挥基层治理快处快调效能,形成层层抓人人抓“矛调+信访”的工作局面,打通矛盾纠纷化解“最后一公里”。

优化资源“联动化解”。高河镇党委、政府坚持“矛调+信访”联动化解,整合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由镇综治中心牵头、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宣传、法律服务所、妇联等部门联动,做到排查、研判、预警“三管齐下”,创新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发挥各部门联合调处作用,推动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同时通过村(社区)网格化排查、部门联动排查、社情民意调查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横到边、纵到底的拉网式、滚动式排查调处化解,实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

回访见面“跟踪化解”。高河镇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基层治理工作全过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通过“党建引领、优化资源、回访见面”三步走全程跟踪化解矛盾纠纷,确保各类矛盾纠纷化解落到实处。按照“谁调解、谁回访”原则对当事方回访见面跟踪化解,做到“办一件、清一件、了一件”,实现矛盾纠纷清仓见底,形成跟踪化解闭环式管理,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全面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实质化解,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作者:王长春;初审:王振海;终审:江厚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