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怀宁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高河镇:多措并举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走深走实

  • 乡镇动态
  • 王长春
  • 2024-04-08 10:08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24年以来,怀宁县高河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聚焦“五个法治化”“四个到位”要求,提升信访法治化。不断推进镇域信访工作法治化往深处走、往实里落。

建立业务学习培训,提升一线办理能力。高河镇紧紧围绕信访工作法治化总体目标,定期组织领导干部、机关职工、村(社区)书记以联席会议集中学习和党组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和信访法治化“路线图”学习培训。镇综治中心每月组织司法所、派出所和法律服务所到村(社区)对两委干部进行信访法治化业务办理培训和普法宣讲,进一步提升一线信访工作人员依法依规办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精准阅批依法分类,清单化闭环式办理。高河镇按照“五化四到位”要求提升信访法治化,依法分类精准规范转送交办督办信访事项,以高位推动、全面梳理、及时研判、形成清单、闭环办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真正将涉法涉诉信访坚决予以分离。为避免信访人对诉访分离的误解,要求信访一线工作人员主动向信访人阐释不受理涉法涉诉信访事项的理由,使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有人办理,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依法推进,实现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的信访法治化工作格局。

关口前移协同发力,筑牢信访源头治理。高河镇把自上而下的“浦江经验”和自下而上的“枫桥经验”结合起来,构建“镇村组”三级“信访+矛调”调处化解源头治理体系,推动党员干部力量下沉、服务触角下延,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并制定镇村两级信访法治化业务工作流程图及信访法治化“路线图”,明确办理流程、办理标准、时限要求和责任落实,做到工作有章可循、有标可对,实现办理过程和处理结果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作者:王长春;初审:王振海;终审:江厚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