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怀宁县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

  • 本站
  • 祝节 张平
  • 2023-06-02 11:1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怀宁县司法局积极行动,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

一是积极动员,精心部署。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并印发《怀宁县关于进一步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通知》,同时在双提升调度会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各司法所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广“六尺巷”调解法,对于辖区内纠纷及时排查化解,以防范风险、化解矛盾为主线,围绕乡镇中心任务服务大局。

二是聚焦重点,明确任务。坚持服务为民理念,聚焦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四个重点方面,从小切口入手,切实做到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就地化解,严防矛盾纠纷“外溢上行”,确保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多元化解 形成合力。建立健全纠纷排查化解、分析例会、领导包案、一周一报等制度,完善司法所与派出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三所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系统内公职律师、执法司法人员和“一村一法律顾问”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优势,对于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组织专门力量,合力攻坚化解。加强与公安、法院、信访、教育、民政、妇联等部门的衔接配合,强化“警民联调”“诉调对接”“访调对接”等工作,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合力。今年以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参与调解矛盾纠纷  2156起,调解成功率达 98%以上 。(作者:祝节  张平;初审:王振海;终审:江厚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