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怀宁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三桥镇:“乡村夜话”话民生,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子”

  • 本站
  • 张徐
  • 2023-11-17 14:26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夜幕降临,干净宽敞的农家小院,一杯清茶、几条板凳,干部群众团团围坐,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真心实意话家长里短、聊大事小情、讲惠民政策……一场场别开生面的“乡村夜话”正在怀宁县三桥镇各村(社区)举行。

“乡村夜话”宣平安,政策入民心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居高不下,三桥镇电信诈骗案件偶有发生,为了提高辖区群众的反诈意识、守护自己的“钱袋子”,三桥镇南方村驻村镇干及村“两委”干部充分利用“乡村夜话”这一平台,向群众发放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资料,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最为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向大家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套路及防范方法等知识,提醒大家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明来源的链接不要点击,不给不法分子设圈套的机会,同时,全镇各村(社区)通过开展“乡村夜话”活动,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平安建设、一度两感、反邪教、防毒禁毒等知识,镇司法所工作人员还通过法治小故事的形式,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通过政策宣传,大大提高了辖区群众参与“平安三桥”建设的积极性,群众满意度、安全感、幸福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乡村夜话”听诉求,纾难暖民心

近日,在三桥镇金闸村的农村公路安防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机械的配合下有序地开展立桩和护栏板安装工作,随着最后一块护栏板安装完毕,金闸村农村公路安防工程顺利完工。“金闸村水塘沟渠较多,部分临水临崖公路没有安装防护栏,存在交通安全隐患。”10月中旬,在金闸村举办的一场“乡村夜话”活动现场,荷花组的一名群众反映道。活动结束后,金闸村驻村干部立即将群众提出的问题向镇党委政府汇报,镇党委政府立即安排公路部门实地查看,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承诺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解决。

“三桥镇现有农村公路126公里,点多、面广,临水临崖路段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截至目前,全镇共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45.25公里,累计安装波形护栏2860米、标识标牌23块、道口标柱48根、警示桩8根、凸面镜5面、横向减速振动标线85.1平方米、热熔标线86.1平方米、爆闪灯2套,大力保障了群众安全出行。”三桥镇分管交通运输的负责同志说道。

“乡村夜话”访民情,治理惠民心

今年以来,三桥镇的双河、南方、金闸和湖滨等4个村被列为市级高标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稳步推进。在“乡村夜话”活动中,镇村干部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相关政策和要求向村民们进行了详细阐述,大力宣传了以“五清一改”为重点的工作要求,即: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和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经过村民们的激烈讨论,确定了由村级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带头、群众广泛参与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制。“镇村干部到村、到组来倾听我们的心声,听取我们的意见建议,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参与基层治理的平台,我们一定全力支持、积极响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湖滨村大元组的一名群众高兴地说道。

截至目前,三桥镇共计举办“乡村夜话”活动34场,听取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6条,收集问题14个(已解决13个),得到了辖区群众的高度认可。下一步,三桥镇将继续以“乡村夜话”活动为抓手,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畅通民情民意直达渠道,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者:张徐;初审:王振海;终审:江厚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