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怀宁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怀宁县金拱镇:韩山模式激发社会治理活力

  • 本站
  • 江用民
  • 2023-11-20 09:37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韩山人传承和发扬“追逐梦想、力争上游。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的龙舟精神,树立“一群人、一件事、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的理念,探索总结出“有事大家商量办”的方法。2018年自发组织捐款40余万元,创建220平方米的韩山文化活动中心,该活动中心设施齐全,提供娱乐休闲、议事决事、纠纷化解、集体就餐场所。成立韩山议事组织架构,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在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纠纷化解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实践成果,实现了环境大提升,邻里更相亲,生活更幸福的目标。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提出“一约三会一点一群”,有效激发了社会治理活力。

一、完善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无规矩,不成方圆。村规民约是现行法规政策的有效补充,更是基层实施自治、法治、德治的重要法宝。韩山人以充分尊重村民意愿为前提,从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制定了合法合规、群众认可、管用有效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人人遵规、人人守约。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充分激发了村民参与组内事务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

二、创新议事形式,丰富村民参与渠道“干部干、群众看”,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不高,参与的途径不多,这是乡村治理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实行“有事商量办”,激发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主人翁意识。将每年腊月二十八日定为议事日。召开村民组会议,“唠家常”形式交流思想,谈发展、增进邻里感情,公开理财情况,接受村民监督,总结本年度工作,商量下年度的工作规划,实现共商筹智,共建筹资,推动产业增收,环境宜居。2021年,集体商议,一致同意各户再集资3000元对人居环境整体整治,通过进行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沟渠改造、绿化点缀。

三、红白理事会,实现民俗事文明办针对村民富裕后,攀比风盛行,婚丧嫁娶、升学等摆宴席名目越来越多。为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商定随礼标准,设宴的酒席由红白理事会统一安排,统一标准,普通烟酒、吃大锅饭。营造出勤俭节约、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良好社会氛围,实现了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四、评议先进模范引领村民向善向好。为发挥德治教化作用,挖掘先进典型,让村民所学有规范、行有标尺。以党员树标杆,以清正家风树正气,培树健康文明典型示范;以先进模范激励人、以文明新风引导人,2020年决定通过自荐、推荐由道德评议会评选出一批孝老爱亲、好婆婆、好媳妇、助人为乐、最美家庭模范,积极带动和引领村民向善向好。

五、建立一点一群,完善纠纷化解机制。乡村振兴离不开稳定的社会环境,稳定也是广大农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强化风险排查化解,2022年,建立微信群,使微信群成为社情民意的第一哨所,做到一呼百应。设立“百姓评理说事点”切实解决农村矛盾纠纷,实现关口前移、源头预防,以自治“消解矛盾”,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服务群众零距离,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信访不上行”,有效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发展。

“农村安则天下安,农村治则天下治”。乡村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也是党在农村基层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韩山模式,是该镇推进乡村治理工作的缩影,也为该镇提供了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动的韩山模式经验。 (作者:江用民;初审:王振海;终审:江厚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