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怀宁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高河镇:“三聚焦解纠纷”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 乡镇动态
  • 王长春
  • 2023-12-01 08:3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以来,怀宁县高河镇党委、政府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全面提升基层源头治理效能,优化信访多元化调处工作机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1.png

聚焦源头治理、构建共治共享机制。高河镇始终把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放在首位,建立健全基层矛盾纠纷预警机制,加强信息汇集共享,由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联合派出所、司法所、村(社区)组建情报研判小组,从日常接处警发案信息中、矛盾排查中,梳理辖区群众村民百姓家长里短入手,及时分析研判潜在的风险。并发挥村组老党员、村(社区)信息员、人民调解员和网格员的作用,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排查各类矛盾纠纷,通过村庄“微信群”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第一时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构建“共建共筑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阶段。

图片2.png

聚焦联动联调、构建接访下访机制。高河镇党委、政府坚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常态化接访下访工作机制,以直奔基层、直面群众、直击矛盾、直接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不断提高信访事项化解率、办结率和满意率。为进一步提高信访办理规范高效,将信访、综治、司法三办合一办公,设立综治信访维稳中心,集综治、信访、司法、妇联、民政、资规、退役军人等多部门联合接待信访,实行“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理、“一揽子”解决。群众“最多跑一次”“最多访一地”,实现基层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终点站”。

图片3.png

聚焦多方人才,构建矛盾调处机制。高河镇着重加强矛调人才队伍建设,聘用“五老”“乡贤”等为人民调解员,颁发聘用证书,进驻镇、村(社区)两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专职调解群众矛盾纠纷。同时要积极发挥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百姓评理说事点”、“乡贤、五老调解组”和“警民联调”等基层联动调处机制的作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叠加融合多方资源力量,把群众的一件件“日常小事”当作“民生大事”,以“小题大做” 为民“纾忧解难”持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作者:王长春;初审:王振海;终审:江厚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