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怀宁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动态

清河乡: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板

  • 安徽法制报
  • 李贤泽 江冰
  • 2023-12-06 11:05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走进怀宁县清河乡温桥村,整洁卫生的村内道路,曲径通幽的农家庭院,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让人流连忘返。这些看得见的美景、触得到的幸福,是“幸福温桥”“平安温桥”的美丽剪影,也是该村创新基层治理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温桥村以总结推广新时代“浦江经验”“枫桥经验”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员、乡贤、网格员等能动带头作用,逐步摸索出一套以网格管理、组长梳理、乡贤评理、乡村办理的“四理”基层治理新路子,实现了基层党组织“由弱到强”、社会治理“由管到议”、法治意识“由淡到浓”、乡风民风“由差到好”、集体经济“由小到大”的“五个转变”,初步形成基层社会治理“四理”工作法的“温桥模式”。

网格管理 网住群众“暖心事”

陈家生是怀宁县清河乡温桥村一名无儿无女的独居老人,今年75岁了,身体状况一直不是很好,今年大年三十上午,网格长何鹏和网格员曹术明来到老人家里,大家围坐在老人身边聊起了家常。说话间,发现老人家的屋内不是很整洁,地面也没有清扫,于是拿起工具,从屋里到院落一一进行了清理。一会工夫就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并对老人家的电视信号进行了调试。临走前,叮嘱他天气寒冷,注意防寒保暖,保重身体,告诉老人家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和他们反映,老人家笑得合不拢嘴,不停地感谢大家。

网格化管理作为新时代破解基层社会治理发展难题的关键之举,是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社会治理“微共振”、居民诉求“全响应”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温桥村最大限度拉长治理半径,最小范围化解矛盾纠纷,多渠道开展上门服务,并根据村情特点,把全村划分成10个网格,每个网格一名网格员,在全面推行“五必知五必访三必到”工作法(“五必知”即对所辖网格内人口情况必知、重点场所必知、组织信息必知、隐患矛盾必知、服务需求必知。“五必访”即对网格内独居老人、困难家庭、流动人口、重点人员、特殊人群实行每月必访。“三必到”即发生突发事件、邻里矛盾纠纷、紧急求助必到现场)的基础上,温桥村还针对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困难做到随叫随到,真正实现让服务“沉下去”、民心“暖起来”。

组长梳理 邻里互助传温情

“远亲不如近邻”,说的就是邻里情。邻里和睦、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在温桥村邻里间的互帮互助将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表现得淋漓尽致,虽然都不是什么大事,却编织起了大大的爱心网,传递着浓浓的情谊。

拉家常、唱小曲,在党小组长何希毛家门口,数十位村民欢聚于此,一片和谐热闹之景。“何希毛经常组织他家附近的村民们到他家做客,讲一讲当下的政策,听一听大伙反映的诉求,开展一下小活动,来和谐我们的邻里关系。”一位村民开心地说。

“这条路能修好,还真要感谢村民小组长何文平。”近日,一名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驾驶机动车回家时感慨道。温桥村英冲谷方路是当地村民出行的主干道,多年来,由于年久失修,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村民出行很不方便。

想致富先修路。2023年,部分村民向村民小组长何文平建议修建该道路,何文平经过认真分析,认为修路可以带领村民们发家致富,于是开展筹划起来,没想到这一计划还有少部分村民反对,原因是认为该道路不从自家门前过,因此没义务出钱修路,对他们而言没有多大意义。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何文平亲自到每家每户搜集意见,将所有意见综合后,拿出方案再到各家各户拜访。最终,村民们统一意见,同意修路。道路修好后,不仅不再泥泞,还能通机动车。村民也从以前骑摩托车,到如今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了四轮小汽车,出行方便又快速。

如今,在温桥村,32个村民小组长就像何文平一样平时十分注意梳理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建立问题清单,进行分类,能够自己处理的事情自己处理,处理不了的及时向村里反馈,共同构建和谐、稳定、安宁乡村。

乡贤评理 评出和谐新天地

相邻关系产生的纠纷在农村极为常见,如何有效化解当事人面临的矛盾纠纷,又不影响双方后续的日常生活,是调解相关案件中必须考虑的问题。今年3月,温桥村英西村民组陈小华与隔壁邻居何转环家因房屋外出场界线产生矛盾,进而发生了肢体冲突,致使何转环右手受伤,乡贤评理员在得知情况后,及时主动介入,经过反复沟通协调,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乡贤调解在矛盾纠纷化解中有着“地熟、人熟、事熟”的优势,不仅能够“软化”激烈情绪,更能“巧解”百姓难题。翻开温桥村人民调解档案,一个个生动的调解故事令人钦佩。

2023年9月15日一早,乡贤评理员何林生便走出家门,他要前往一户村民家中调解矛盾。在他看来,要调解好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除了要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外,最重要的就是有耐心,他说:“昨天我去村民家中时双方正在气头上,我就在一旁耐心等待着,想着今天双方情绪都稳定下来了我再去说说。”为确保矛盾不出村,有时候村民一个矛盾纠纷要去调解好几次才行。

为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近年来,温桥村严格按照热心公益、公道正派、德高望重、群众认可的标准,通过“群众推荐、个人申请、支部审查”的方式,选出4名乡贤评理员。乡贤评理员遵循“法为上、礼为先、和为贵”的理念,发挥乡贤评理员熟悉农事、了解农情,进得了家门、坐得下板凳、拉得上家常的优势,每天行走在田间地头、农家小院,遇上邻里纠纷、婆媳矛盾等问题都会上前说道说道,直至把理讲明了,把气捋顺了,疙瘩解开了才完事。

乡村办理 架通党群“连心桥”

天刚黑下不久,在温桥村,吃完晚饭的村民陆续走出家门,结伴而行,你一言我一语,兴致勃勃地前往村文化广场的乡贤议事厅(百姓评理说事点)参加即将开始的“乡贤议事”活动。凑近了听,乡音亲切,大家聊的不仅有家长里短,更有化解矛盾的“土方法”,谋划发展的“金点子”。

为了充分尊重群众的民主决策权,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近年来,温桥村“两委”根据农村白天忙、晚上闲的特点,在村文化广场设立了“乡贤议事厅”(百姓评理说事点)。让村“两委”干部和群众围坐在一起,共话政策、共话民生、共话发展。

“我们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议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与“门前三包”结合起来,我们自己也要把房前屋后环境搞好,这样住着才舒心。”

“村里闲置的山地资源,荒在那里可惜了,可以发展蓝莓、茶园等特色农产品种植产业,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在一场场“乡贤议事”的活动中,大家各抒己见,纷纷提出自己对村里建设的看法、建议和期望,乡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对于能现场解决答复群众的问题,立即当面为群众协调解决,对重大疑难问题,及时协调村法律顾问、司法所、派出所、民政、妇联等多家单位整体联动解决。发挥信访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通过引导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方式有效防止矛盾升级、外溢、上行,真正将信访矛盾“化解在村室、解决在村组、化解在当地”。

如今,温桥村通过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锻造了一支作风过硬的村“两委”队伍、办成了一批民生实事、解决了一批难点问题、化解一批矛盾纠纷,实现了无安置帮教、邪教、涉毒、涉诈、信访老户的“五无”示范村。近年来多次荣获清河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2019年成功创建安庆市民主法治示范村,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温桥奠定了坚实基础。(作者:李贤泽 江冰;初审:王振海;终审:江厚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