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怀宁县法学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建设

怀宁县精心组织2023年度“十佳人民调解案例”评选

  • 本站
  • 祝节
  • 2024-01-19 15:1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人民调解工作规范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学习运用“六尺巷调解工作法”,推进人民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期怀宁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组织开展2023年度“十佳人民调解案例”评选活动。

广泛收集人民调解案例。此次评选活动范围包括2023年度内各乡镇、村(居)调委会和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等各类人民调解组织主持或主导调解成功的纠纷案例。评选活动制定了严格的标准,各人民调解组织高度重视,踊跃参与,共收集30余件调解案例,主要集中在劳动争议、婚姻家庭、邻里、合同、生产经营、损害赔偿、道路交通事故、知识产权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

组织专家组开展现场评审。县司法局通过邀请政法委综治科工作人员、法院工作人员、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专职人民调解员、律师等组成专家评审组,评审小组通过现场推荐和集体讨论,从案件的类型、疑难复杂程度、法律实务、调解效果等方面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10篇对人民调解工作有较强指导和借鉴价值的案例。

切实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本次评选出的“十佳人民调解案例”是调解工作成功经验和调解方法的具体呈现,人民调解员通过学习典型案例,进一步加强案件质量和调解水平,为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调解服务,切实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2023年度各级人民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60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9.5%。(作者:祝节 ;初审:王振海;终审:江厚平)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