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大建设

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

怀宁县人民检察院倾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 本站
  • 储义
  • 2021-09-08 15:52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走进校园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法治讲座,对中小学、幼儿园周边超市、餐饮、培训和托管机构进行专项检查,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今年以来,怀宁县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专业守护和大爱之心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法治晴空。

“未成年人能进娱乐场所吗?”“我的压岁钱我可以做主吗?”……一个个孩子们关心关注的问题,被讲台上的检察官细致生动地解答。这是8月31日怀宁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中的情景。当天,怀宁县人民检察院《开学法治第一课》在独秀中学大礼堂准时开讲,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主任丁琴为200余名同学带来了“全方位守护少年的你们”专题法治课。丁琴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主要内容,帮助同学们认识未成年人不良行为的类型和危害。同时,她告诫同学们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要从预防日常不良行为做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认真学习法律知识,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即将实施,如何提高未成年人知晓度?怀宁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的干警们走进怀宁县独秀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主题活动。干警们为同学们讲授了《我的身体我做主》预防性侵害知识的专题法治课,向同学们重点介绍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并向同学们详细解读了即将施行的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并就未成年人可能存在的“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的具体情形及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进行了分析。

今年5月31日,怀宁县人民检察院联合该县公安局、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体旅局等多个部门共同开展联合执法活动,对县城内多家旅店、网咖、KTV等场所进行了突击检查,向商家宣讲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未成年人登记入住的相关规定,敦促商家规范开展经营活动。就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部分网咖销售不符合安全资质的食品、相关人员健康证过期、旅店未设置未成年人入住提醒标识等问题,联合检查组责令这些场所对相关问题立即整改,同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要依法及时履行监管职责。

据介绍,今年以来,怀宁县人民检察院坚持聚焦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办实事。落实关于性侵害、暴力伤害未成年人案件特殊办理的规定,建设用好集讯问、询问、宣告、训诫、医疗检查、心理疏导等“一站式”询问、救助办案区,推行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与怀宁县公安局出台《关于建立被性侵害、暴力伤害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等工作的若干规定》,从机制上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