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欢迎访问怀宁长安网,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当前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平山镇大力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项宣传活动

  • 本站
  • 邢敏烨
  • 2022-06-13 15:11
  • 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切实抓好养老诈骗专项整治,有效预防养老诈骗犯罪,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平山镇政府通过集中开展专项打击治理行动,使养老诈骗宣传内容深入人心,进一步提升老年群体防诈反诈意识,切实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坚决守住老年群体的“钱袋子"。

强化培训,提升队伍宣防能力

以会议的形式组织全体镇村干部、 网格员、平安志愿者等宣防队伍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会上由镇党委政法委员组织学习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镇平安办业务人员就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如何开展养老诈骗宣传防范工作、常见的养老诈骗手段等相关内容进行了逐一讲解,不仅让宣防队伍认识到专项行动的重要性,也提升了宣防队伍的宣防能力。

集中宣讲,提升群众知晓率

由镇平安办牵头,组织派出所、司法所、民政办、妇联等单位在集镇开展集中宣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彩页、宣传小礼品、悬挂横幅,吸引过往老年群众。镇、村干部与派出所民警、网格员、平安志愿者一起,深入到辖区内农贸市场、商超、卫生院、银行、村组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张贴公告、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村头大喇叭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养老诈骗犯罪分子惯用手段、作案方式以及识别、防范技巧,重点针对老年人心理较为脆弱、不设防、关注健康等容易受骗特点,提醒群众养老诈骗就在身边。切实做到了防止养老诈骗进村、进社区、进超市、进银行、进社区。

贴近实际,创新基层工作方法

针对农村老人文化程度低、不会讲普通话等问题,平安志愿者先送上《打击养老诈骗致平山老年朋友一封信》,并用方言、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老人详细讲解了虚假网络理财投资、冒充亲友借钱转账、购买养老保健品诈骗等典型案例。提醒老人不要轻易相信诈骗分子的话术以及索要财物的陌生电话和短信,若遭受诈骗要第一时间报警,避免遭受更大损失。老人纷纷表示,会提高警惕,绝不给诈骗分子可趁之机。镇平安志愿者连同各村(社区)村干还耐心指导老人下载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为老人“钱袋子”加上“安全网”。

基于平山镇群众爱听黄梅戏、喜欢夜间锻炼的习惯。平安办牵头志愿者、司法所、派出所,在平山广场、大塅村部广场等夜间群众活动聚集地,结合“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进行大型反养老诈骗宣传活动4次。据统计,在近期活动期间,镇域内共悬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横幅8条,发放反养老诈骗宣传单共计1000余份,微信群推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信息100余条,电子滚动屏播出宣传标语20余条,达到2万余群众的线上宣传覆盖率。线下活动现场解答疑问50余人次。

通过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平山镇老年人防范养老诈骗知识的知晓率和普及率,营造了全民防诈的浓厚社会氛围,促进了平山镇辖区治安和谐稳定。

Copyright © 2012-2014 中共安庆市怀宁县委政法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
备案号:皖ICP备12020749号-1 皖公网安备 34081102000274号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政和路128号 电话:0556-4611124 技术支持:安庆热线